6月1日起深圳“继续”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为期两年
2023-05-19 2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日起深圳“继续”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为期两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林玟珊)近日,国务院批准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可“跨省通办”增至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东也在其中。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深圳自2021年6月1日起,便正式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试点期限至2023年5月31日。2年期将近,在此次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扩大后,深圳“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将再延续2年。

ffbdd75605f35ff6b80c6d273dbefba.jpg

资料图。

据介绍,试点期间,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假设双方都不是深圳户籍,但是市民只要持有‘深圳居住证’,就可以在深圳办理婚姻登记。”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婚姻登记的’跨省通办’就是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主要是为了方便长期在外工作、学习、生活的市民,减少其来回产生的交通成本。”

深圳市民政局提醒,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仅包括居民结婚、离婚登记,不受理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居民婚姻登记等婚姻业务。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