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公立医疗机构专利成果首次成功转化!南澳人民医院专利技术迈向产品化之路
2023-05-19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公立医疗机构专利成果首次成功转化!南澳人民医院专利技术迈向产品化之路

签约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栋 曾澳)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南澳医院(南澳人民医院)与医疗器械技术专业公司签约,将老年康复科主任李浅峰的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成果“一种可调节吸氧袋”成功转化。据了解,这是大鹏新区公立医疗机构首次成功将专利成果商业转化,未来经过专业公司开发有望实现产品化,让研究成果落地临床使用,真正惠及广大民众。

“这次转化的专利最大的特点是可调节。”李浅峰表示,传统的吸氧管一般为整体式结构,在使用时不便于将其进行折叠存放,同时目前的吸氧管的功能较为单一,使用时不利于根据需求来调节氧气的流量,操作时较为麻烦。针对临床吸氧管存在的实际问题,李浅峰团队提出一种可调节吸氧袋的专利设想,经过反复设计修改,最终通过专利局的审批。

“通过专利技术的转化可以实现专利的量产,未来有机会在各地的医疗卫生机构普及使用。” 李浅峰表示,这样不仅方便临床医护人员提升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保障了患者吸氧的有效率,提升了患者使用的舒适感,为疾病的康复愈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南澳人民医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康复医学专科联盟已有14年,在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市二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保障下取得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后,迈向高质量、快速化发展阶段,科研水平取得极大突破。5年来,医院参与制定建立国家级标准 1 项,院内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项,获专利1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逐年递增,而此次专利成果转化则实现了医院乃至新区公立医疗机构“零”的突破。

科研成果的转化是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的初衷和目标,也是科研的“最后一公里”。未来,南澳人民医院将不断深耕人才战略和研发中心,鼓励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合作,争取更多科技成果从基础到临床、从创新到实践、从研究到应用,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让科研技术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