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检查,保障群众游泳卫生安全
2023-05-19 16: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检查,保障群众游泳卫生安全

检查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丽娜)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游泳成为广大市民热衷的运动休闲方式,游泳池水质卫生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为营造安全清凉的游泳环境,保障广大群众游泳卫生安全,减少介水传染病和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根据《深圳市公共卫生“健安”系列专项2号行动计划——游泳场所卫生》的工作要求,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人员游泳场所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联合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游泳池水质监督抽检工作。

卫生监督员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要求,重点检查各游泳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持证亮证、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公示、是否落实“三公示”要求;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持证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卫生管理、消毒、传染病报告、突发应急措施等制度;池水循环净化、消毒、补水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水质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是否按照法律规章及国标要求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卫生管理;是否设置禁止吸烟敬语标志;是否有定期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是否对空气、水质、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强制冲淋和强制浸脚池设置情况等。

从检查情况来看,辖区各游泳场所总体情况良好,各游泳场馆均能做到亮证经营,场所入口处放置内容规范的禁泳标志,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游泳池水循环消毒设备运行有专人负责,确保泳池水质卫生质量。但个别经营单位仍存在水质公示不规范,泳池水自检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对此,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逐一进行现场指导,督促落实,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同时对场所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游泳场所限期整改。

此外,新区卫生监督所还联合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游泳池水质抽检工作。此次对游泳池池水抽检的指标主要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泳池水余氯、浸脚池水余氯、pH值等,所抽水样均已送往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验结果出来后由市卫生监督局统一向市民公布,使市民能够在知情前提下选择符合卫生标准的游泳池游泳消费。对抽检不合格的游泳场所,新区卫生监督所会针对具体的不合格项目,要求游泳场所经营者期限内整改。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游泳要选择有公示《卫生许可证》和《卫生检测报告》,现场配置专职救生员和救急设备的正规的、卫生信誉度等级较高的游泳场所。广大市民也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游泳前要淋浴全身,并经强制浸脚消毒后再进入泳池,以减少对泳池的污染。

下一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将持续加大对游泳场所的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督促游泳场所能规范经营,把好卫生安全关,确保市民玩得开心、游得放心,切实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