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代扣驾驶证6分?男子违法替人销分获行拘10日!
2023-05-19 15: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00元代扣驾驶证6分?男子违法替人销分获行拘10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王一琳)“高价回收驾照分”“随到随扣,现金立结”“扫码添加,让你驾照分变现”……这样的小广告,你是否也看见或听说过?近日,有不守规矩驾驶人利用“收驾照分”这种行为从中牟利,结果被罗湖交警当场查获,并依法处以10日行政拘留。

2023年5月11日16时20分许,敖某带着驾驶证来到罗湖车管所违章处理窗口申请办理一辆粤L号牌小型汽车的交通违章业务。而就在受理过程中,民警陈少燕、林森却发现端倪,现场敖某的体型特征及身份信息与违章驾驶人完全不一致,该车辆违法行为实际是另外一名驾驶人员,敖某涉嫌“代扣分”的交通违法行为。

“这是你本人的违章吗?”在现场民警询问下,敖某一口咬定这是其“本人违章”。而当民警询问其车辆信息及同行人员关系时,敖某却含糊其词并情绪激动,不配合现场民警询问和调查。见此情况,现场民警一方面安抚其情绪,使其冷静下来,另一方面告知其“代扣分”的违法后果。在现场证据和民警的询问下,敖某终于承认自己并不是交通违法的当事人,而是代替他人处理交通违章并代扣分。

经查,2023年5月11日,敖某通过朋友圈微信好友以驾驶证一分50元的价格有偿委托代替处理蒋某名下粤L号牌机动车的道路交通违章(共计6分,罚款500元,敖某从中获利300元)。

敖某表示,自己是通过朋友介绍添加了该微信好友处理代扣分,完成业务后该“网友”通过二维码的方式支付其相应“酬劳”。结果在处理过程中,被值班民警当场识破。敖某为获取金钱利益,代替车辆的交通违法实际行为人进行扣分,并涉嫌提供虚假信息,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办案,该行为已构成扰乱公共场所办公秩序、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罗湖交警已依法对敖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生活中,有的车主在交通违章被扣分时,会找身边的亲朋试图进行代扣,认为家人朋友之间不涉及金钱交易的应该就不算违法。交警部门表示,帮亲朋代扣分也属违法,也有可能会惹上大麻烦。买分卖分不仅泄露了个人车辆信息,还泄露了身份证信息。非法中介可能会将这些信息二次转卖,买分人不仅日后会遭受电话骚扰,还可能被套牌;更有被他人从驾照中不断盗分导致驾照吊销的案件发生。

罗湖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买分卖分”是违法行为,一不小心还可能摊上大事,提醒各位驾驶人尤其是“卖分者”不要贪一时之利铤而走险。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