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提升慢行系统 会“喝”水的人行道安全又环保
2023-05-19 08:41
来源: 深圳商报

大鹏新区提升慢行系统 会“喝”水的人行道安全又环保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宇婷 通讯员 蒋正维)近日,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金葵东路南侧迅宝工业园路段的人行道整治工程顺利完工。为解决道路坑洼破损问题,保障道路通行安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从通行安全、观感协调、四新应用等方面综合考虑,对该路段慢行系统进行了整体提升。

金葵东路是大鹏新区主干道之一,周边有三溪高源社区、安居东湾半岛小区、大鹏外国语小学、知己工业园、迅宝工业园等重要场所,是市民群众日常工作、学习出行的重要通道。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该路段人行道面砖出现不同程度的老旧破损、青苔发黑、坑洼沉降等病害。

为解决普通人行道透水面砖强度低、易破损,花岗岩面砖不透水、不环保、成本高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融入海绵城市、绿色低碳理念,积极探索应用新型人行铺装材料——瓷质透水花岗岩。这是一种由陶瓷废料、矿山尾矿、工业废渣等二次利用复合而成的岩石,具有抗压强度大、透水性好、耐磨性强和防滑稳定、持久可靠等特点,其使用性能相较普通人行道透水砖铺装材料有明显提升,且观感品质细腻,绿色环保,成本可控。

人行道还采用瓷质透水花岗岩面砖铺装,配合透水混凝土基层,实现了良好的透水性能。在降雨时,雨水能够快速通过面砖复合颗粒间的空隙渗入地下,实现“小雨不见水、大雨不积水”,从而提高路面抗滑能力,有效改善雨天行走湿滑和非机动车轮胎水漂打滑问题,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通行安全。

同时,为解决道路范围内窨井盖管养难题,该路段慢行系统全部采用了不锈钢下沉式隐形井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人行道标高对沿线检查井井座进行调低调平,并统一上盖隐形井盖,彻底消除了井框差和井盖“跷跷板”等问题。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