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 多重利好释放 智能网联汽车势头良好 各地抢滩新赛道
2023-05-18 17:20
来源: 深圳商报

产业观察 | 多重利好释放 智能网联汽车势头良好 各地抢滩新赛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邹晓)5月15至18日,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线,加强统筹协同,强化创新驱动,优化政策供给,合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完善标准和准入管理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加快制定十多项重点急需的标准,加强跨行业、跨领域标准协同,举行“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深度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制定协调,加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推行试点,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推动提升C-V2X终端搭载率。

期间,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治理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业内首个统筹数据安全合规与技术研发创新的专业平台正式成立。

资料显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智能网联车辆搭载有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有安全、舒适、节能、高效的特点。

据了解,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提出了L0至L5的6个自动驾驶等级,技术水平也逐步递增。其中,L0级自动驾驶为无自动化(No Automation),L5级自动驾驶指完全自动驾驶(Full Automation),而目前业界主流水平多处于L2级别。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去年12月通过德国联邦运输管理局审批,成为一家可在德国合法使用L3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厂商。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18日在会上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新一代的高新技术和产业化结合,要对其发展前景坚定信心。

智能化是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下一个产业风口,各个城市通过试点先行政策、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招商企业生态等举措,支持产业快速发展。

近日,深圳市坪山区向两家申请主体发放深圳首批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资质,深圳安途智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鹏程电动集团有限公司和萝卜运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将在坪山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重点布局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今年1月,坪山区已经正式印发《深圳市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系列政策》。

5月17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上海揭牌。据悉,中心依托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建设,以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试验验证等各个环节的计量测试工作为重点,突破产业发展初期遇到的系列难题,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形成一系列计量测试技术能力,规范了一批计量测试及评价方法,已初步具备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量值溯源体系”提供全面测试技术服务的能力。

武汉市承建“双智试点”,率先开放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试点,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测试示范区,吸引东风、百度、小米等10余家企业落地自动驾驶车辆。重庆市建设政策先行区,支持永川、高新、两江新区等多个行政区开展无人驾驶示范应用。长沙市扶持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和示范区,已为百度、福特、一汽、三一等70余家企业提供6000余场测试,聚集上下游生态企业350余家,年产值超150亿元。无锡、天津西青等地,培育车联网应用生态,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带动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发展。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