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干暖井 | 石井街道这个小区通过“居民议事会”,巧解治理“千千结”
2023-05-18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石干暖井 | 石井街道这个小区通过“居民议事会”,巧解治理“千千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王伟豪 林晓燕)“我要投诉!我因个人原因不想继续租房,已提前一个月跟房东说明情况,但房东拒不退回租房押金。”日前,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竹韵花园党支部组织议事会成员、社区律师顾问、党群社工现场调解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案。前期双方各执一词,丝毫不肯让步,租客一气之下,通过“@坪山”的方式进行投诉。

搭建平台,让居民有地方说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本着“居民的事居民商量着办”的原则,竹韵花园党支部从情、理、法三个方面分析情况,解除租客的疑惑,并向其释明相关法律法规。经过不懈努力,双方同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沟通,最终达成和解,圆满化解矛盾。这是竹韵花园居民议事会成立以来,解决的第49个问题。

地下停车库实行白名单管理、搭建小区幼儿园防雨棚和护栏、安装高空抛物防护网、公共健身器材种类更加齐全……“走进竹韵花园,可以明显看到周边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休闲娱乐设施也在不停更新换代,而这些‘微改造’的需求都是居民们在议事会里经过提议、表决才最终确定下来的。”田头社区党委书记吴庆峰介绍,目前,竹韵花园居民议事会成为他最骄傲的地方。

一名居住在竹韵花园的张大爷表示:“这两年,小区变化很大,新增了一些娱乐设施、健身器材,超市开放了,环境变美了,日子一年比一年丰富、多彩。”

用好“项目推进”工作法,彻底解决小区乱象问题

据了解,竹韵花园共有楼宇14栋,住有1400多户3300多人,居住人群主要有深圳技术大学、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教职工和回迁居民等。基于小区产权复杂,无法成立业委会的实际,居民议事会应运而生,通过党支部牵头组建,再从每栋中推选出党员及住户、物业15名代表组成,共同研究讨论居民诉求。

为了更好地跟进居民诉求,小区党支部把居民议事会议定事项分门别类,对疑难问题逐一“立项”,每一个项目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以项目化的方式层层细化分解任务。属于街道解决的,由执法部门重点巡查整治高空抛物、违规装修、违法养犬、噪声污染、消防通道堵塞等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巡查、发现、劝阻、报告、处置工作机制,形成责任闭环体系。属于社区层面的,由小区支部书记提交社区党委会研究落实。属于物业层面的,交由物业管理处负责,逐项压实责任。同时,小区党支部及时公开项目处理进度,接受居民监督,推动项目化问题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这一套“项目推进”工作法在实际中得到良好的运用。2022年12月,竹韵花园居民不断反映创景路周边停车位少、深圳技术大学天桥下非机动车道井盖不平等问题,党支部多次组织议事会进行讨论,制定工作方案,报社区党委研究,协调区交轨中心等10余个部门,推动此类问题成为“坪山大学园区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程”一揽子解决,并纳入了坪山区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如今,竹韵花园已由“四乱小区”变为“党建引领好、参与治理好、资源统筹好、群众评价好”的“四好”小区。“居民议事会就像小区的信息情报站,为小区日常事务的协商讨论搭建起了平台,从这里社区能精准听到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在居民们参与完成的大大小小问题后,大家也会更加珍惜。”吴庆峰如是说。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