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明之星 | 方春生:真抓实干显担当,竭尽所能履职责
2023-05-18 18: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文明之星 | 方春生:真抓实干显担当,竭尽所能履职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陈颖玑)“同胞有难,义不容辞。”方春生,现任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肩负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温度,以助人为乐模范评选为2022年度“坪山文明之星”。

勇毅担当,在全国建起20个生命方舟

疫情防控期间,方春生始终服从组织安排,勇毅担当,靠前指挥、下沉作战,带领中建钢构闻令而动,投身应急工程项目建设,彰显央企担当。

日夜兼程。2020年初,时任中建科工江苏公司董事长的方春生,第一时间组织员工紧急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助力完成雷神山医院1659根钢构件的制造任务。

风雨无阻。2021年,深圳市政府建设深圳市湾区会展国际酒店,方春生勇担重任,带领中建钢构参建项目。他与701名基层员工同吃同住,以“时间不间断、空间全利用,资源满负荷,人停机不停”的急行军模式,在115天建成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4840个房间,共25栋酒店、宿舍、办公、配套建筑的隔离酒店。

指挥作战。2022年,方春生将保障应急项目履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他指挥下,深圳跨境应急停车场、泉州健康驿站、广州应急酒店、无锡应急隔离点、廊坊应急隔离方舱等20个应急项目不断创造奇迹,中建钢构在深圳、广州、西安、上海、邢台、廊坊等多地打赢应急项目履约攻坚战。

带头冲锋,指挥投身设施建设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22年,中央为香港援建应急医院和方舱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7.08万平方米。工程由中建科工承担EPC总承包,中建钢构主承建,历时51天建成,以最快的时间和最大的效率缓解了香港的医护救援压力。

担当者担当。身为中建科工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建钢构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春生临危受命,担任项目现场总指挥。自项目开始以来,方春生始终吃住在板房搭设的指挥部,像钉子一样钉在施工现场。尽管现场缺少水和电,他表示:“先生产,后生活。”南国三月,烈日当空,高峰期时,他每天在户外指挥生产一就是十几个小时,脸上留下了口罩的印记,黑白分明的“口罩脸”成为动人风景。

该项目建在河滩鱼塘之上,等于“在豆腐上建房子”,地理位置特殊且仅有一座临时钢栈桥作为唯一出入口。对此,方春生协调部署,一是全力打通道路,在深圳河搭栈桥运送物资;二是协调接通水电,确保项目生产顺利;三是指挥平整土地,保障工程顺利进行,“三通一平”解决了项目现场的难题。方春生表示:“如此庞大、紧急的项目,对于中建科工、中建钢构而言绝对是一次壮举,我们要同时间赛跑。”

建功岗位,带领企业共建“创新坪山”

方春生重视科技创新,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中建钢构2022年拥有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2项;10项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及以上水平,参编的7项协会标准获批发布,获国家专利授权61项。他部署全年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全面布局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在坪山建设全球钢结构智能制造实验室,规划于2023年建成。

方春生带领企业以赤诚之心建设坪山,建成多个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重点工程。中建钢构参建的坪山高中园项目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技术应用,历时196天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为深圳提供更多学位,刷新了深圳市学校项目(大建筑面积)的建设速度。同时,坪山人民医院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深圳东部国际化医疗中心”,推进坪山区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丰富坪山区乃至深圳市优质医疗资源,满足市民对高质量医疗资源的需求,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大爱无疆,方春生恪守着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的优秀品格,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全心全意地为社会贡献。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