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专家:新冠疫情大幅回升可能性低,对医疗及社会运行不会造成明显冲击
2023-05-18 18:21
来源: 金羊网

广东疾控专家:新冠疫情大幅回升可能性低,对医疗及社会运行不会造成明显冲击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新冠“二阳”话题引发关注。目前新冠疫情流行态势如何?个人如何继续做好防护?5月16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回应,目前广东新冠疫情总体平稳,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疫情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低。

康敏介绍,从综合监测结果看,目前发热门诊的就诊量有所增加,但和以往(如4月流感高峰期)相比还是处于低位。

康敏表示,随着XBB系列变异株持续输入,以及人群在首次感染中建立的免疫力逐渐减弱,部分地区的疫情流行水平有小幅回升,这符合病毒波动流行的规律。

在病毒变异株的监测方面,他表示,目前主要的流行变异株已经转变为XBB系列变异株。从全国以及全球的研究的数据来看,XBB系列变异株的致病力并没有明显变化。

“根据综合监测结果,我们分析研判认为,新冠疫情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低,对于我们的医疗秩序以及社会运行来说,也不会造成明显的冲击。”他说。

当前,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继续实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对此,康敏说,这表明新冠病毒感染仍是需要关注并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从疾病特点讲,它是呼吸道传染病,因此我们要保持已经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做好手卫生。”康敏建议,体弱多病的人如果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应当戴好口罩、备上消毒洗手液;已经出现症状的,应尽量居家休息。(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