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锦社区:激发党建治理“栋力” 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2023-05-18 16: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怡锦社区:激发党建治理“栋力” 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谢莉)“突发暴雨,请物业关好各楼栋门窗,及时收纳户外帐篷,以免强风刮倒隐患”“天气炎热了,电梯口风扇要做好清洁,方便等候的居民”“最近楼栋住户反映蚊子特别多,要加强蚊虫的消杀力度和频次,垃圾站的管理和消杀得放重点”……近期,怡锦社区小区“楼栋”管理微信群里一片热议。

image.png

就职于深圳地铁公司的王尔璇居住在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天颂雅苑小区,是一名中共党员,曾获评“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五星级义工”,最近怡锦社区党委还赋予了他一个全新的身份——天颂雅苑楼栋“片长”。

今年年初,横岗街道在怡锦社区探索实施“一心两翼九格”治理路径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其中,该社区7个花园小区、2个城中村划分为“九格”,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打造了“小区党支部——片区田格组——红色议事会”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并建立了“片长+楼栋长”治理体系,激活居民自治的内生动力,结合社区网格员入房入户、走街串巷的管理服务,实现工作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形成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工作站配合、社会多元主体协同、辖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image.png

为积极推进社区“片长+楼栋长”队伍建设,怡锦社区根据各小区实际,按照适度集中、有利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设置片长、楼栋长岗位。通过党组织、网格推荐、楼栋居民联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优先从本小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物业管理人员中考察遴选、择优聘任。目前已建成一支有22名片长、141名楼栋长的楼栋管理队伍,在9个小区实现了全覆盖,汇集民意民智,不断提升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全面打通社区“治理末梢”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片长、楼栋长是连接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承载了邻居们的信任和社区党组织的认可。天颂雅苑是横岗街道最大的保障性住房,涵盖7个楼栋3900户居住逾万人,外围商业街现有百余家商铺。社区党委在该小区选任7名能力突出的人员担任楼栋长,并从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中遴选热心负责的同志担任片长,筑牢组织堡垒。

image.png

今年5月中旬,考虑到下半年即将有一批孩子幼升小,天颂雅苑楼栋片长发挥从事行业的优势,链接深圳通服务网点,于5月14日周末,专门在天颂雅苑小区内开设“深圳通学生卡”办理便民服务点,为小区居民群众积极宣传深圳通学生卡办理所需资料,并现场解答周边公交线路走向、发车时间和公交APP软件实时查询车辆定位的操作流程。活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赞许和肯定。该小区片长表示,保障性住房是许多来深建设者“安居”的家园,希望能为小区居民服务,帮大家解决好烦心事、揪心事,增加入住群体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从上岗至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怡锦社区各小区片长、楼栋长已累计提供了30余条涉及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矛盾诉求等方面的有效信息,为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问题和隐患贡献了力量。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