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和市级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出炉 南山这2个地方上榜!
2023-05-18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和市级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出炉 南山这2个地方上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曾小苑)5月14日,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2023年深圳市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活动揭晓了深圳市第三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和深圳市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南山区桃源街道福光村史馆和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家长学校榜上有名,分别被评为深圳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和深圳市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

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福光村史馆:

福光社区村史馆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福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馆内家风家教主题元素突出,包含福光溯源、福光风采、福光沿革、福光新生、福光发展、福光未来六部分,以及伟人家训标语展示,生动再现了福光村的发展过程、民俗文化,展现了福光人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感受独具魅力的客家文化。 

馆内设有旧物展示区,展出了一批传承家教家风故事的老物件,让参观人员能见证村民旧时光,感悟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启迪后人传承优良家风,谱写福光新篇章;馆内建有智慧导览系统,通过手机二维码、数字多媒体技术,全方位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为大家打造一个身临其境的氛围,感受淳朴民风、传统村风、优良家风。馆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教家风主题活动,2022年开展活动33场,服务近1000人次。

深圳市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蔚蓝海岸社区家长学校

蔚蓝海岸社区家长学校成立于2014年,旨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指导家长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是指导和服务社区家庭教育的重要阵地。社区打造了完善的硬件设施,党群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儿童绘本阅读角、心理咨询室、母婴室、四点半课堂等应有尽有,为家长学校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场所。

家长学校组织管理完善,设有“蔚蓝海岸社区家长学校党委会”,党委会由社区行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外聘专家等组成,家长学校还成立了由两名专兼职人员(妇联副主席1名,专干1名)和5名社工组成的“工作小组”,确保“社区家长学校”的建设有序推进。管理上,实行制度化与规范化管理,有完善的教案、工作计划、教学计划,执行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保证授课质量。

家长学校以家长及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丰富的家庭教育课程;还定期为居民提供父母课堂、亲子沟通课程、婚姻家庭经营讲座、亲子阅读活动、家事调解等活动和服务;积极组织家庭参与“平安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推进普法宣传进家庭、文化科学进家庭、道德教育进家庭、安全知识进家庭;开展特色活动,持续开展“家风传承”项目,连续3年举办7场家风分享活动,开展“晒家风,讲家事”家风传承、“幸福亲子关系从阅读开始”等活动,深受家长及孩子的高度好评和喜爱。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