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发力,注意防暑!@深圳人,最熟悉的湿热感觉又回来了……
2023-05-18 10:29
来源: 晶报综合

“副高”发力,注意防暑!@深圳人,最熟悉的湿热感觉又回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早上八点半,深圳已经有部分站点气温突破30°C了,相对湿度也普遍在80%以上,是熟悉的湿热感,有多少小伙伴是被热醒的?

深圳市气象台5月18日6时30分在盐田区、大鹏新区、大鹏湾和大亚湾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因能见度逐渐好转,大雾黄色预警于9时00分解除。

不仅周末的雨躲不过,工作日的雨也这么热情。近几日大家是不是觉得天气逐渐趋于“湿热”?因为温暖的西南气流携带水汽开始反攻了,并且未来几天阵雨趋于频繁。

阳光“限时供应”,阵雨“频繁袭扰”,近期深圳的天气为什么如此不稳定呢?

深圳天气介绍,目前来看,虽然没有明显的强降雨天气系统影响华南,但西南气流携带丰富的水汽正在源源不断上岸,这使得华南地区的水汽条件变得充足。并且,近期“又暖又湿”的大气具备较好的热力条件,此时只要大气中有小小的波动,天气就会变得很不稳定,因此也很容易出现局地短时阵雨。

从雷达图可见,午后的局地阵雨如同“天女散花”般星星点点。这种不稳定降雨经常突然“袭扰”某个局地小范围,然后又很快结束,所以大家近期注意不要长时间户外晾晒衣物。

△5月17日午后“星星点点”的不稳定降雨

本周后期天气仍不稳定,周末还下雨吗?

由于现阶段的冷空气逐渐无法与强势的西南气流“匹敌”,所以未来两天“冷暖对峙”形成的弱切变线只能在广东的中北部“摇摆”,无法南压至沿海地区。但是,这种天气形势依然会给广东沿海地区带来不稳定天气。

△切变线在广东省中北部不断摇摆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阳光与阵雨相伴,出门还是要随身带伞,防晒又防雨。

具体预报:


▪ 今日(18日)多云,有(雷)阵雨,早晚有轻雾;气温26-30℃;西南风2-3级;相对湿度80%-95%。

▪ 19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早晚有轻雾。

▪ 20-22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偶有短时(雷)阵雨,中午前后较热。

▪ 23-25日阳光阵雨相伴。

深圳天气提醒,副高发力了,注意防暑。雨时道路湿滑,早晚有轻雾,部分时间能见度较低,请注意保持车距,控制车速,谨慎驾驶。

冷空气持续运转,气温要降了还有暴雨跟着来

这几天,北方的气温略有下降,高温的范围迅速缩减,只在新疆、陕西、山东、河南等地还有些零散的高温。19日至20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等地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10℃,局部地区超过12℃。

18日白天,江西南部、福建、华南北部以及贵州中西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20日起,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预计5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四川东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另外,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福建东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来源:晶报综合深圳天气、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