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创产品推介展帮你“把博物馆带回家”
2023-05-18 09:02
来源: 深圳晚报

全国文创产品推介展帮你“把博物馆带回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5月18日,在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8、9号展厅开幕。展览展至6月1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带来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其优秀的美学设计、深厚的文化内涵、因地制宜的文化特色,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风格都使得展品兼具实用性、文化性,雅俗共赏。展览的服饰配饰单元以首饰文创产品居多。或选用寓意祥瑞吉庆的文物元素,如凤凰于飞、喜上眉梢、宝桂长青、灵兔捣药等,或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或运用浮雕、花丝、珐琅彩、錾刻、金漆木雕等传统工艺技法,方寸之间彰显古韵。展品包括良渚博物院的良渚神徽黄金饰品,深圳博物馆的民俗(金木交辉)饰品系列文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军博主题饰品系列等。

文具玩具单元以青年人喜爱的物品传承中华文化为集聚逻辑。展品涉及文具、台历书签、益智玩具、玩偶。

从本次展览的文创产品中能看出各文化文物单位在创意元素发掘、特色创新、市场销售、跨界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强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拉近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方面的努力和成果。策展人表示,今后深圳博物馆还将与全国文化文物单位共同打造文创精品,擦亮文博文创品牌,让大家“把博物馆带回家”。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