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物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业内人士畅谈博物馆发展之道
2023-05-18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博物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业内人士畅谈博物馆发展之道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参观“钟鼎铭盛世——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展,在小克鼎前驻足观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博物馆有什么用”?这并非一个太新鲜的话题,很多人都曾探讨过,也给出过各式各样的答案。但在2023年,它仍被拿出来讨论,足以证明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博物馆的价值和意义。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从广义的范围上说,美术馆也是属于博物馆的范畴。如何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如何让通过艺术的力量推动城市文化的建构和发展?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专业人士,给出独家解读。

深圳美术馆公教部主任游江:

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当代文化

回顾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历届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博物馆协会每年的主题,是和当代社会的环境,和出现的问题息息相关的。每一届的主题虽然不同,但是我们又可以看到,一些主题是过去的延伸和深化,主题之间在局部也呈现出内在的逻辑性,所以如果我们将这些主题串联在一起,既可以看到在多样的博物馆职能下,博物馆不仅“再现”和“言说”着人类的历史和文化,还积极地参与建构当代文化。

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让我们看到过去,了解传统,也感受到我们为什么凝聚在一起,博物馆藏品的背后是风格史与技术史,也是观念史和精神史,通过博物馆,我们找到了自己在时空的坐标,从而展望未来并从容地走向明天。

如果说“可持续性”的提出肯定和明确了博物馆作为一个人类共同拥有的文化遗产,在历史长河中可以持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那么“美好生活”则是人类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今年的主题在个体成长方面给予了很大关注,博物馆从复盘历史和提供认知世界角度的同时,也回到个体的发展之中。我们看到,当代博物馆已经不是一个只是陈列历史文化展品的殿堂,或者美术史的展台,而是一个积极参会社会议题和社区共建的精神场域,从宏观到微观,从社会到个体,让今日之光照亮过去的同时,也让厚重的历史在阳光和世人的注目中绽放出华彩,照亮我们的生活,照亮我们的内心。

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

找准定位,发挥美术馆、博物馆的文化使命

一座城市的美术馆、博物馆的发展,与城市文化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缩影。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我们可以将这种主题落地到深圳本土美术馆、博物馆事业的角度上进行观察。

美术馆、博物馆对城市人文塑造的作用非常重要,在这里,城市的历史、人文尽收眼底,以视觉的方式,讲述深圳的故事,传递出中国声音。它们聚集着城市文脉,承担着文化建设的使命。

从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规律来看,艺术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向来是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通过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等艺术机构呈现深圳的文化特质,尤其是面对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历史机遇的当下,实现城市文化蓝图的新布局,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想象,都是这一时期以及未来,深圳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需要我们在已有的成果上,找准定位,重新出发,再次塑造自己的文化高地。

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

用高质量展览供给涵养城市文化

博物馆作为一个连接地方与全球、历史与现实的机构,为城市发展注入能量,也涵养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与博物馆一样,作为视觉类的公共文化场所,美术馆展示、收藏、研究艺术品,并为公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它承载着讲述地域文明、传承历史文脉、涵养城市品格的重要功能。

深圳美术馆已有46年的历史,作为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和文化交流的窗口,它为城市文化建设积累了丰厚的底蕴,更为中国美术史留下一段独特的艺术景观。诸如吴冠中、李可染、宋文治、黄胄、唐云等一众艺术大师将自己的作品留在深圳美术馆。这些艺术大师们看中的不仅仅是深圳美术馆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对深圳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肯定,并以实际行动支持。

博物馆与美好生活的关系,本质上也是文物、艺术品与生活的关系。美术馆自觉承担起文化使命,给市民带来公共文化服务,让他们感受艺术之美以及文化浸润内心的充实。美术馆通过自己的藏品、高质量的展览、导览以及公共教育等多样化的方式,满足了观众的深层文化需求,真正做到文化惠民、美美与共,让城市文化在传承中超越,在自信中创新。

关山月美术馆图书文献馆负责人陈旭霞:

数字技术环境下运用新手段传播文化艺术

博物馆最早出现在公元前三世纪的古埃及,由托勒密家族建造,用于收藏珍宝古物。之后不管是古罗马用于存放战利品的场所,还是中世纪教会的珍宝馆,这些博物馆的雏形都归王公贵族、教士、富有阶层所有,从未使普通人受益。即便是法国第一座最接近现代意义的博物馆——卢森堡博物馆,也只是对艺术家和学习艺术的学生开放。1793年创建的法国中央艺术馆成为真正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它使得大革命中被没收的王室、教会和贵族的珍藏为全民共享。

如今全球有超过10万个博物馆,有的属于国家或政府公立,有的是私人场所,虽然规模、藏品类别各有不同,但它们都在以各种方式对公众开放、为公众服务。

随着技术时代的到来,博物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数字技术环境下运用新手段传播文化艺术、更多的行业交流和国际合作、成熟的展览出售、博物馆品牌文化经营输出等。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既感念于这繁荣的博物馆时代带来的便捷与美好,也以开放和务实的心态面对新的挑战。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