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下个月,你工资卡里或多一笔钱!
2023-05-18 0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下个月,你工资卡里或多一笔钱!

这是第1380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从事高温作业的

劳动者们注意啦!

6月起

广东高温津贴连发5个月

每人每月300元

今日天气

深圳今日多云,有(雷)阵雨,早晚有轻雾;气温26-30℃;西南风3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5-6级;相对湿度80%—95%。

小新福利

最近深圳天气多变

时有(雷)阵雨

小新为小伙伴送伞啦!

-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外摆与摊位有关部分作出讲解与回应。

《条例》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应当符合规范。具体规范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制定。”

该条款规定不等于放开商场、门店外摆,原则上只有在主要商圈的商业建筑红线内,在不阻碍交通、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发生噪音扰民等的前提下,符合相应规范才可以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违规外摆的仍然会受到处罚。具体的规范要求后续市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将会制定出台。

《条例》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具体划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区人民政府会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制定。”

该条款立法的目的是通过有序的规范管理来减少无序的占道摆卖,实现“疏”“堵”结合。有条件的街道办事处可以结合辖区实际,划定摊贩经营场所,完善配套设施,提供便民服务,引导路面流动摊贩进入划定区域规范经营。同时加强摊贩经营场所规范管理,不得有影响交通通行、占用绿地和破坏行道树、影响消防安全、噪音扰民等情形,实现摊贩经营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街道办事处辖区实际如不具备条件,不应划定摊贩经营场所。

《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除划定的摊贩经营场所外,禁止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摆摊设点、销售商品。”

按照条例要求,除在辖区街道划定的摊贩经营场所外,其余“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摆摊设点、销售商品”等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违法行为应严格查处。

本次《条例》的修订,注重总结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经验,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条例》原则上实行行政处罚前置责令整改,推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遵纪守法,将执法演绎为生动的普法课堂。在实际管理中强调社会参与和志愿服务,助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新格局,推动深圳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条例》正式施行在即

深圳还应加快制定相应的具体管理措施,厘清摊贩经营场所规划,科学合理统筹交通指引,完善食品卫生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依托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善用各类新兴科技手段,以此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与现代化水平,助力深圳加快建设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 深圳市民政局:状况改善的低保边缘家庭可延长享受原救助待遇半年。

● 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四工区园山站~龙兴站区间右线“兴安二号”盾构机于近日始发,预计2025年建成。详情>>

● 5月19日-22日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泳区暂时关闭,西泳区及其他区域正常开放。

●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正式发布“315放心住”室内空气检测分析报告:在检测的10套住房中,仅1套空气质量合格。

● 深圳一职工食堂路边摆摊,吸引市民争相购买。

● 近日,深圳暴雨来袭,倒塌树木占道,深圳退役军人冒雨清障。

● 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今日(5月18日)在深开赛。

● 近日,深圳多起暖心事在朋友圈热传,网友纷纷点赞。详情>>

● 5月17日,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注册申请,深圳又增一上市公司。

-------------------------------

各区资讯

● 罗湖区教育局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合作举办深圳市美术学校。

● 宝安体育馆:5月18日20:00起暂停对外开放,恢复开放时间为5月21日14:00。

● 端午文化节暨全国地方特色粽展览本周日(5月21日)在宝安启幕。

● 龙岗布吉文体中心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 龙岗区发布2023年和202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资料准备指引。

一、学位申请对象

龙岗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六周岁(2017年8月31日及此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并在龙岗区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

1.深圳市户籍儿童、少年;

2.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

3.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深圳户籍的非深圳户籍儿童、少年;

4.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龙岗居住满1年、在深圳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的非深圳户籍儿童、少年。

龙岗区初中一年级的招生对象为目前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其他条件与小一新生报名要求相同。

提醒:已取得小学一年级及以上学籍的学生不得重复申请小一学位;已取得初中一年级及以上学籍的学生不得重复申请初中一年级学位。

二、学位申请资料

2023年学位申请将通过家长线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在线上提交报名信息后,由家长拍照上传或扫描上传以下资料:

本指引未尽事宜,以龙岗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指南为准。

三、2024年租房家庭申请学位

租住在有产权住宅类房屋的家庭,适龄儿童、少年的监护人应提供房屋租赁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租赁期限应至少包含2023年8月31日至2024年9月30日,且备案时间须在2023年8月31日前。

租住在无产权住宅类房屋的家庭,适龄儿童、少年的监护人应提供人口居住登记信息,登记时间须在2023年8月31日前。

学位申请资料可参照龙岗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指南准备。

● 《龙华区2023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今年将新增、优化调整30条公交线路。

● 5月17日,大鹏新区第三届家庭文化节在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大鹏所城拉开序幕。

● 5月17日,深圳市百合外国语深汕高级中学正式开工。

-------------------------------

论坛

家有暴娃,实在是心力交瘁。(点击文字阅读)

有其他需求要反馈的小伙伴们可直接到深圳论坛发帖,会得到官方回应哦,同时也可以去论坛发表评论参与其他话题讨论。

-------------------------------

天下事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广东省普通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将于5月19日至29日进行。

● 文溯阁《四库全书》以原貌影印亮相。

● 多座机场提示近期将安检升级:建议旅客提前2-3小时到机场。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提示机场有:首都机场、大兴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

● 5月17日,笑果文化被罚,暂停在北京、上海的全部演出,涉事演员李某某被立案调查。详情>>

● 江西:今年起取消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

● 安徽太和:一小孩拿硬币塞电瓶车充电插孔,手被炸伤。

● 2023年苏迪曼杯的小组赛:国羽5-0击败新加坡,提前小组出线,下一轮对阵丹麦。

● 印尼警方通报“中国游客巴厘岛遇害”:男方杀害女方后自杀。

● 世界卫生组织16日呼吁谨慎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大型语言模型工具。

-------------------------------

科技财经

● 近日,我国成功发射第56颗北斗导航卫星。

●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脑胶质瘤免疫治疗新靶点。

● 四部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当所属运营商无5G网络覆盖时,用户可接入其他运营商的5G网络,继续使用5G服务)试商用正式启动。

● 中国银保监会微信公众号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发改委:物价运行有望逐步恢复至近年的平均水平附近。

● 5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21%,深证成指跌0.07%,创业板指跌0.02%。权重股萎靡拖累指数,保险、电信明显下挫,白酒、医药、文旅等消费方向继续下滑;军工股全天强势,AI上游端获资金回流,CPO、算力方向表现不俗。

编辑:许明威、施冰冰、实习生刘浩

配音:张蓝云

校审:何畅、周锦春、张辉

转载请注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