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网”消除高空抛物之“痛” 深圳警方“组合拳”治理高空抛物,1至4月此类警情同比下降近三成
2023-05-18 07: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织密“网”消除高空抛物之“痛” 深圳警方“组合拳”治理高空抛物,1至4月此类警情同比下降近三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易拉罐、钥匙、螺丝钉……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看似不起眼,但如果从高空快速坠落,就会变成人们头上的“炸弹”。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为守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该局于今年初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防严查严办小区高空抛物违法犯罪行为。今年1至4月,全市接报高空抛物警情环比下降29.43%,同比下降28.78%。

凡涉高空抛物警情提级提速办理

“突然‘砰’的一声,儿子就哭起来了!我还以为是巨响吓到他了,仔细一看发现他后脖颈上肿了一大片,渗出了血,脚边还有一个饮料瓶。我马上想到可能是高空抛物,就赶紧报警了。”提及今年3月24日晚上的情形,市民张女士心有余悸。

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赶到现场,兵分三路展开侦查,当即调取居民楼附近公共视频并走访群众,连夜对涉事饮料瓶进行检验。根据调查结果,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徐某论。

当民警敲开徐某论的家门时,他懊恼不已。他说,事发当晚他正准备休息,可楼下有邻居在大声聊天,辗转难眠的他随手抄起床头的饮料瓶朝窗外丢去,本意是要发泄一下不满,不曾想竟砸到无辜小孩。因涉嫌高空抛物罪,徐某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打击力度,深圳公安机关专门组建了高空抛物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下发了《关于严防严查严办小区高空抛物违法犯罪的通知》,将涉高空抛物警情全部提级严查严办,并明确为重点警情逐一开展倒查,该立案的马上立案受理,该打击的坚决严厉打击;对警情数量较高的重点小区挂牌攻坚整治,“以点带面”推进深度治理。

打击查处和积极防范两手并重

今年3月11日午间,深圳110接报警称,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社区有人将一个装有四瓶王老吉和一些花生米的箱子从高空扔下来。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郭军华在现场核查了解到,抛物者为一对发生争吵的情侣,女方李某英一时置气,将装着四瓶王老吉(未开封)和一些花生米的箱子,以及一桶约1.5升食用油(已开封,未装满)从厨房的窗户扔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给予嫌疑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高空抛物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处理不及时、防范不到位都容易留下后患。”郭军华说,“此类警情发生后,依法查处是前半段工作,完善整个片区的防范措施和防治标准是很重要的后半段工作。目前,所里投入相当多精力放在安全防范上。”

记者了解到,深圳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高空抛物坠物类警情处置执法指引》和《社区民警指导防范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处置流程规范,增强基层民警对该类行为严防严查严办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深圳公安机关还组织完善了《住宅小区高空抛物安全防范要求》,以智感安防小区建设为契机,推动辖区内高空抛物监控的普遍安装配备,全面规范了对住宅小区公共区域防护、人防、物防和技防的要求,特别是规定了高空抛物探头和实体防护装置安装、物业日常定期巡查等“硬标准”。

此外,深圳公安机关还建立起社区防范约谈倒查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职能作用,实现公安职能优势与社区党委统筹作用的有机结合,组织辖区内社区工作站、小区物业管理处等各类力量,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压实物业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安全隐患整治到位。

以案释法增强市民法治意识

“高空抛物现象作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已于2021年正式入刑,但仍有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图方便’‘不曾想’‘一时冲动’,都是高空抛物者供述时提及最多的词汇。究其原因,还是无视法律法规,侥幸心理作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符史海呼吁,要从源头上杜绝高空抛物,必须加强普法宣传,以案释法,逐步增强市民的法治意识。

据悉,为织密高空抛物防护网,深圳公安机关正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及其他政府部门,常态化开展“杜绝高空抛物”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在社区宣传栏、小区微信群及线上媒体平台等处,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和普法力度,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