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在大鹏完成接卸
2023-05-18 0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在大鹏完成接卸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5月16日,大鹏湾畔,来自阿联酋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马尔文”轮顺利在中国海油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完成接卸。这船货物是我国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标志着我国在油气贸易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探索迈出实质性一步。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进口原油超过5亿吨,进口天然气超过1亿吨,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6344万吨。随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接受程度提高,油气贸易双方尝试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条件日趋成熟。

据悉,此次“马尔文”轮所卸载的6.5万吨液化天然气,进行气化处理后,将通过管道输往发电厂、城市燃气等用户,为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稳定供应提供保障。

此单跨境人民币交易是中国海油与道达尔能源,今年3月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达成的。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资源与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国际液化天然气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促进国际国内市场对接,以及国内外两种资源高效循环。此次推动国际LNG采购以人民币结算,是中国海油对促进能源贸易全球化发展、打造LNG交易多元化生态的有益实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