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狱:从小切口入手解决群众停车难如厕难充电难
2023-05-18 1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监狱:从小切口入手解决群众停车难如厕难充电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夏天一身汗,下雨一身泥”“手机没地方充电,经常跟家人失联”“中午从监区出来,没地方去,只能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办理进入监管区的审批,要跑多个业务部门,一圈下来半天时间没有了”“来监狱办公证业务,停车不方便”“来接刑满释放的亲属,如厕难,等的时间稍长,又被蚊子咬一身包”……

如厕难、停车难、休息难、充电难,这些“小问题”曾经一直困扰着很多来监狱办事的群众。深圳监狱敏锐地抓住这些困扰群众的小事,从小切口入手,全力解决办事群众的糟心事、烦心事。

多方协调 化解群众来监狱办事“停车难”

近年来随着监狱周边土地开发,外来办事的群众停车越来越难,但受场所规划、周边环境和监管安全等限制,深圳监狱既没有条件建设专用停车场,也难以通过协调周边单位为有需求的群众找到临时停车位。这种需求和场地现状的矛盾在南坪快速三期通车后进一步凸显:每到会见日,临近深圳监狱的路口就停满了各种车辆,既影响南坪快速的通行安全,又不利于监狱桥头哨的现场管理。

深圳监狱多次与坪山交警、交通等部门协商,通过现场勘验,在进入监狱的导流区域划出一片路边专用临时停车区,设定了12个停车位,解决了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深圳监狱划出专用停车位解决群众停车难。

完善配套 解决外来群众“等候难”

外协师傅是保障监狱生产、狱内施工的重要力量。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监狱发现,他们在监狱工作也面临很多问题困难。

比如,等候区现场环境差,炎炎夏日无处可躲,风雨突变无处可避;缺乏基本服务设施,遇有“三急”手足无措,手机缺电无可奈何。他们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办理出入手续繁琐,要到多个业务处室跑审批手续,经常是跑完手续半天就过去了,十分影响工作。

深圳监狱急群众之所急,立即着手研究解决方案。2022年,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一座设施完备、科技智能的便民服务室投入使用。大方舒适的多功能桌椅,整齐排布的免费充电端口,明亮干净的卫生空间,彻底解决了等候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服务室内设置了信息采集区、人员信息自助绑定区等,把之前需要到多部门办理的手续集中在终端办理,一站式实现人员信息采集、人员进入绑定,让外协人员的进出更加便利。困扰外协人员多年的如厕难、充电难、等候难、手续繁琐等问题得到一揽子解决。

便民服务室设施完备,科技智能。

整合资源 疏解对外业务办理难

会见室是深圳监狱对外服务的主要窗口单位。以往,由于场地有限和业务部门办公地点各处一方,罪犯亲属办理一次完整的会见业务往往要在多个陌生的地方奔走。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深圳监狱通过改扩建原有会见大厅,建成了深圳监狱综合服务大厅,通过集中办公的形式整合了深圳监狱对外业务,完成了服务功能升级,实现了罪犯家属会见办理、信息查询、业务咨询、来访接待等个人业务以及提审、协查、问询、律师会见等对公业务“一站式”办理,解决了群众办理业务来回跑,寻找办公地点四处问的困局,让来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享受到了“一条龙”式服务。

会见室让群众少跑路。

会见室医药箱。

(本文图片由深圳监狱提供)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