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法院“家长课堂”开讲啦!将家庭教育和法律教育贯穿诉讼全流程
2023-05-17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法院“家长课堂”开讲啦!将家庭教育和法律教育贯穿诉讼全流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记者 谢秋平)为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切实履行能动司法职能,自2023年起,罗湖法院开设以“家庭教育法律指导”为主题的“家长课堂”,将家庭教育和法律教育贯穿诉讼全流程,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责。

一个课堂,干货满满

“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法院开展父母课堂的目的,一是开展柔性司法,给予法律指导的方式,为我们的当事人实质化解家事纠纷。二是通过心理关怀的方式,帮助家事纠纷当事人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对孩子们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每次家长课堂开始,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栾媛法官都会如是介绍。

家长课堂包含两个部分的内容,上半场是“法律讲解”《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子女抚养、家庭教育的法律规定,由家事法官负责讲解;下半场则是心理关怀的内容:如何看见孩子的情绪、如何与孩子平等相处、培养孩子乐观自信的心理、帮助孩子适应角色转换以及在避免给孩子错误的暗示和接受孩子善意的帮助等方面,由驻院心理咨询师游老师讲解。

课堂结束后,法官和心理咨询师针对当事人提出的抚养、教育子女中的困惑和问题,分别作答。有的案件被家事团队确定为需要“案后跟踪”的个案,学员会被再次邀请回来听课学习。

一本《指南》,共赴成长

家长课堂还配有教材——《离异父母合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随堂发放,这份教材颇受学员欢迎。

“发放资料是为了扩大家长课堂的影响,孩子除了与父母同住之外,还有长辈亲属,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家庭教育的法律规定和心理知识,尽可能地减少家庭矛盾,为孩子们创造宽松的环境。”栾媛法官这样介绍《指南》的功能。

在《指南》中,“离异父母容易犯的错误”部分将常见错误教育方式一一列举,着重说明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和原因。“正确的做法”部分阐述如何通过改善家庭氛围、改变教养方式、提升教育理念正确履行教育孩子的责任,减少父母离异给孩子的负面影响。

收到《指南》的陈女士说:“我觉得这份指南挺好的,把我担心的问题都说出来了,解决方法也有了。带回家再看看,希望家里人都能学习。”

一面锦旗,一份感动

4月5日,王女士和张先生的离婚纠纷在罗湖法院开庭了。案件承办人夏璐法官发现,该案有调解的可能,但对于子女的抚养权和抚养方式存在争议。夏法官立即安排王女士和张先生先后参加罗湖法院举办的“家长课堂”,经过几次调解,这宗离婚纠纷就顺利调成了。

结案后,王女士送给夏法官一面印有“公正 透明 亲民;耐心 关怀 尊严”的锦旗,激动地说:“今天就是专程来表达感谢的。刚得知老张来法院起诉离婚,我心里特别忐忑,一是觉得要到法院打官司特别麻烦,二是担心离婚之后,怎么解决孩子的生活和教育问题。现在好了,我就记得课堂里那句话:要给孩子作个榜样。”

夏璐法官接过锦旗,发现王女士开庭时紧锁的眉头也松开了……

一份初心,一生守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罗湖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建立健全对未成年人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系统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责。2022年,发出家庭教育令8份,开展培训和讲座十余场。2023年开始,每月定期举办家长课堂,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司法保护屏障。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