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廉洁家风教育建设,大鹏新区第三届家庭文化节来了
2023-05-17 2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廉洁家风教育建设,大鹏新区第三届家庭文化节来了

本届家庭文化节以“家家最美·廉润大鹏”为主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谷舒晴)5月17日,大鹏新区第三届家庭文化节在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大鹏所城拉开序幕。深圳市妇联领导彭迎九,新区领导冀小平出席了活动

本届家庭文化节以“家家最美·廉润大鹏”为主题,是新区纪工委、群团工作部、妇工委和关工委联合推出的群众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多元化的阵地打造、专业化的队伍建设、精准化的活动实践和常态化的图文展览,进一步推动廉洁家风教育进家庭、到家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大鹏新区“廉洁齐家”新地标正式揭牌。据了解,为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新区妇工委对深圳市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大鹏所城进行提质升级,选取振威将军第一侧耳房建设“廉洁齐家”新地标主馆,增加门画、对联等陈列,凸显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传统古典美学与现代风格融汇碰撞之间,进一步提升群众视觉美感体验。同时,馆内还展示了诸多感人故事,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功能,吸引群众、感染群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进一步推动廉洁家风教育进家庭、到家人。

仪式现场,新区妇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大鹏新区家庭建设工作体系、“廉家”计划和家教家风研学路线。大鹏新区家庭建设工作体系聚焦“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推进家庭关爱服务”的“三合一”工作主线,包括推广“文明家庭联盟”机制、举办“好家成长计”论坛、关爱新生儿家庭等14项具体工作,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廉家”计划是围绕打造“家风育廉高地、家风促廉引擎、家风鉴戒智囊、家风倡廉联盟”推出的“四联一”工作举措,即建设一批支持阵地、开展一批专题教育、形成一批典型范例、组建一批宣教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红色+亲子+发展+家庭+家风+非遗”的家教家风研学路线。

家教家风研学路线则是依托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山海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儿童友好基地等各类阵地串点成线,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亲子自然出行、社会时代发展等“红色+亲子+发展+家庭+家风+非遗”的家教家风研学路线,为广大家庭提供多种选择,进而引导广大家长带着孩子通过参观、游览、学习等方式,了解鹏城历史,感受山海文化,增进亲子关系,传承红色家风。

本次文化节同步成立了“文明家庭联盟”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公益队。据悉,由新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群体组建的“文明家庭联盟”主要面向有需要的家庭开展帮扶助困、心理关爱、法律援助、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社区融入等公益性服务,带动更多家庭感受文明力量、参与文明行动、传播文明风尚。由新区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家长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公益队伍则致力于为辖区家庭提供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童心向党”“清廉家风”“诗书传家”“耕读继世”“绿色家庭”等主题体验区、拍照打卡区,摆放了广东省家教家风及新区“廉洁齐家新地标”图文展,吸引不少家庭踊跃参与。文化节期间,新区各级妇联组织还将开展40余场次家教家风活动,涵盖党性锤炼、素质拓展、心理团辅、亲子互动等内容。

亲子主题体验区。

近年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妇工委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成功推报32户家庭荣获全国、省、市“最美家庭”称号,先后建成大鹏新区家风家训教育实践基地和大鹏所城、葵涌侨史馆、南澳非遗馆等3处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并依托第一、第二届家庭文化节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家庭文化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大鹏新区将继续深挖优良家风元素,丰富家风文化展览展陈,引导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传播社会文明新风尚。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