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强县兴镇富村:要素保障强化,一季度广东涉农贷款同比增长20.8%
2023-05-17 11:45
来源: 南方日报

金融助力强县兴镇富村:要素保障强化,一季度广东涉农贷款同比增长20.8%

人工智能朗读:

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的荔枝园内,一粒粒长势喜人的果实挂满枝头,预示着今年的丰收盛景。“产业需求在哪儿,金融‘活水’就流向哪儿。”穿梭于荔枝园间的农行人为荔枝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专属金融服务,以澎湃的金融动能“贷”动岭南佳果香飘四海。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广东正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为牵引,推动乡村加快全面振兴、城乡加快高效融合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三农”新篇章。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金融业责无旁贷。在广东,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要素保障正不断强化。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广东涉农贷款余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农业贷款增长13.2%,农村贷款增长19.1%,农户贷款增长23.2%。

缓解资金难题 强化要素保障

佛山丹灶镇辣椒种植园里生机盎然,农场负责人张钧(化名)穿着雨靴正忙碌地穿梭在沟壑间。年初,张钧计划把基地扩大到60亩,带动更多的村民留乡就业,但没有合适的抵押物让他顾虑重重。

在建设银行广东佛山分行客户经理的协助下,仅凭租赁合同、出货单等佐证申报材料,张钧获得了25万元贷款。“赶上了金融支持的及时雨,60亩辣椒地的春播也赶上了。”张钧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准备改良品种,让这里的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这是广东金融“春雨”润泽春耕春种的一个片段。今年,不少机构已将服务“百千万工程”列为年度计划。农行广东省分行出台了服务“百千万工程”十五条措施,“一县(区)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围绕积极助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确定13条具体实施路径及7条政策保障措施。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制定《县域金融行动方案》,推出“中银农科贷”“粤供园区贷”“美丽乡村贷”等专属产品,精准对接农村、农业、农户各类金融需求。

若网在纲,有条不紊。一项项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的细化项目正逐步落地南粤大地。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拟为天农集团的生猪养殖项目提供配套融资3亿元;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为海大集团核准全融资授信总额26.37亿元;中华保险广东分公司拟为肇庆市提供涵盖生产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收入保障等保险保障金额约130亿元;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拟对温氏集团授信200亿元,支持温氏集团加大产业发展投入、建设产业发展平台等……

数据显示,广东乡村振兴的金融要素保障不断强化。一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838亿元、同比多增765亿元。其中,农业贷款增长13.2%,农村贷款增长19.1%,农户贷款增长23.2%。

探索城乡融合 金融下沉县域

挖掘机来回穿梭,不时伸展长臂平整土地,惠州良井镇矮光村的集约化、规模化农田初见雏形,“十里稻花香”的丰收图景仿佛已在眼前。工行专属兴农信贷产品“村组贷”让闲置的农田得以启动盘活,在120万元信用贷款资金的助力下,矮光村村集体“放开手脚”,盘活了农村资产资源。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为下大力气改变不平衡不协调状况,广东正以金融之力积极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下乡驻村”,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资金基础。

在韶关南雄市主田镇,城门村是有名的黄烟生产村。然而由于前期投入较大,一些农户因缺少资金无法扩大种植面积。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的金融助理郭明旺用一年时间帮助城门村建成南雄市第一个“信用村”,如今村里超过70%的农户都获得了几十万元不等的授信。据了解,农业银行广东分行优选千名优秀农行干部作为金融助理加入各地工作队,实现对901个被帮扶镇的服务全覆盖。

这是广东金融机构下沉服务县域经济的生动注脚。围绕城乡融合,广东金融机构助力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促进资金融通,不断优化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为广东龙川至怀集、仁化至博罗的高速公路建设提供约18亿元项目资金支持,邮储银行支持农村地区水力、电力建设,累计发放小水电贷款12亿元。

提供城乡无差别的信贷服务体验,中国银行拓展涉农信贷增信方式,实现林权贷款突破。浦发银行通过线上服务农村下沉市场,让农业工作者随时随地能自主申请专属供应链贷款,解决农户申请难、手续烦、效率慢等关切问题。

聚焦流通领域助力打通农产品销售,兴业银行在县镇村级农产品批发市场推广“农批贷”等创新贷款品种,服务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市场。

培育服务乡村振兴领域龙头企业上市发展,深交所与全省21个地市共建“广东省资本市场培育信息系统”,在11个地市设立服务基地,支持广东区县国企债券融资570余亿元。

补位县域、村镇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广东累计建成信用村2.1万个。截至3月末,广东金融机构累计对1.13万个信用村实施“整村授信”,金额2029.8亿元,惠及涉农主体49.3万个。

实施“金融倍增” 支持产业转移

“两天不到就收到了融资资金。资金活水让我们成长步伐不停,让更多老百姓都能在餐桌上尝到湛江农特产品了。”广东北部湾智慧农业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是湛江市一家食材供应链服务企业,但长期未能获得足够融资用于扩大经营规模。在建行湛江市分行帮助下,该企业以发票开票额获贷的创新方式获得了100万元线上流动贷款。

针对广东区域城乡金融发展不协调问题,《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好粤东粤西粤北“金融倍增工程”,形成政策性金融机构、农合机构支农工作合力,完善城市金融资源反哺县域乡村相关机制,促进强县、兴镇、富村。

政策引导之下,“区域协调”出现在各家金融机构的布局之中。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聚焦促进共同富裕,全力支持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也表示:“着力服务广东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先保障广东地区乡村振兴信贷投放。”

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广东正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在产业有序转移过程中,广东也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发展规划,做好产业转移园区、产业集群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实施主体运营综合服务。

更多的金融资源正倾斜向粤东粤西粤北,助力区域协调。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表示,将推动形成城市金融与县域金融“两翼齐飞”发展新局面,丰富城乡一体生态场景体系,支持城乡区域发展平衡。而据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透露,该行紧跟加快完成交行汕尾分行筹建,深入对接产业园区承接转移平台建设。

更多的金融支持产业有序转移举措正在逐一落实:

农业银行清远分行则率先成立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园金融服务团队,截至一季度,该行支持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的企业已超50家,贷款余额超10亿元。

广东省恒健投资控股、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出资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战略性产业基金,聚焦广东20大战略性产业的省外产业引入、省内产业转移、各地市重大新建产业项目建设需求。

粤科集团以清远为试点建设重点产业转移平台,引入大型、中小微企业超5000家,交通银行将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单户不超过1000万元的授信支持。

以项目为抓手,资源倾斜更为积极,粤东粤西粤北“金融倍增工程”成效正逐渐显现出来。来自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汕尾信贷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湛江、潮州、阳江、梅州、云浮、茂名增速都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陈颖 张艳 唐柳雯 周美霖 唐子湉 实习生 姚欣迪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