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会见马斯克等上百企业高管,呼吁外企“选择法国”
2023-05-17 07:32
来源: 环球时报

马克龙会见马斯克等上百企业高管,呼吁外企“选择法国”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包括美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内的上百位跨国企业高管时表示,希望他们加大在法国的投资,推动法国基于绿色创新的再工业化转型,并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第六届“选择法国”招商峰会15日在巴黎近郊凡尔赛宫举办,该峰会是法国政府自2018年来一直推动的高层经济活动。根据法国总统府发布的公告,此次峰会共有200多名跨国企业高管参加,吸引投资130亿欧元,预计将创造8000个工作岗位。

路透社称,这是“选择法国”峰会创办6年来收获最大的一次。同时,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说,“选择法国”峰会是一个良机,可以让他通过商业改革重新获得主动权,将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推动电动汽车、低碳行业等绿色产业上,扭转他此前因提高法国退休年龄这一政策带来的负面评价。

法语版《赫芬邮报》评论称,法国总统在爱丽舍宫会见马斯克等企业高管,释放出一个信号,法国正在推行新的工业化政策,降低劳动成本,同时加快生态转型。当天,马克龙单独在爱丽舍宫会见了马斯克,向外界传递出法国政府对于布局电动汽车行业的愿望。二人讨论了法国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和未来法国对电动车、能源领域发展的布局。马克龙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有很多事情要一起做。”

目前,特斯拉在欧洲仅有一座位于德国的工厂,每年最多可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特斯拉还表示,由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提供了针对低碳企业的减税补贴,公司生产的重心仍将放在美国本土。路透社称,为应对美国这一政策对法国的影响,马克龙上周表示,将针对满足低碳要求的、在欧洲本土生产的电动车购买者,提供最高5000欧元的现金奖励。

截至目前,法国从美国制药公司辉瑞、瑞典家具公司宜家等多个外国企业获得了28个投资项目。马克龙12日宣布,法国欧安诺公司将与中国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欧元,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敦刻尔克设立一家电池领域的合资企业,预计将创造1700个工作岗位。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