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为何频频出圈?听听国内文艺大咖们怎么说
2023-05-17 1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原创”为何频频出圈?听听国内文艺大咖们怎么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记者 童小晋 翁任莹 实习生 黄瑜 刘茜)5月15日至16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举办。会上,记者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大咖们,来听听他们如何看待深圳文艺事业与“深圳原创”。

传统与现代碰撞出的奇妙火花

2023年,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武者的刚毅与侠者的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深圳这座现代化大都市诞生的舞剧《咏春》,以现代手法演绎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边发吉接受采访(实习生 黄瑜 摄)

这部舞剧有多“出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评价道,《咏春》以中国传统的武术与舞蹈相结合,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充分地展现了深圳文艺作品的创造力。在一方小小的舞台上,便可以窥见万物。“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发展,不发展就会边缘化,边缘化之后就是衰落,衰落之后必然是消亡。”边发吉说。

冯双白接受采访(记者 翁任莹 摄)

作为舞剧《咏春》的编剧,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深圳原创舞剧《咏春》团队创造出了全新的武术舞蹈形象,舞剧的演员将自己沉浸在传统文化中,真正地发力,真正地出拳,真正地互相击打……这种质感造就了这部舞剧独特的审美,这一点非常宝贵。

孙晓云接受采访(实习生 黄瑜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兴起的新兴城市,但是1984年就成立了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她希望深圳这座新兴的都市能够与古老的大省进行优势互补。“希望深圳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将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发扬光大。”孙晓云说。

人才在文艺创作中的重要性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它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学艺术家们。近年来,深圳涌现了一批文艺领域的人才,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文艺事业的发展。

范迪安接受采访(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全国美术界工作者都非常愿意到深圳开展交流活动。不仅是深圳本地美术学者的交流,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国内美术界乃至国际艺术界的交流平台。由此看来,这座城市为中国美术的新时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

张千一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期间(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表示,深圳音乐学院的成立,增添了这座城市对音乐人才的吸引力。“我相信深圳这座城市的魅力是无限的,它会吸引很多艺术家到这里工作,或是参与深圳的艺术创作和艺术表演。”张千一说。

叶小钢在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上(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表示,在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之下,深圳的音乐、美术、剧本、文学以及设计等领域发展都十分迅速。“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深圳的文艺事业发展能够真正实现傲视群雄,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叶小钢说。

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才具有生命力

王勇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翁任莹 摄)

只有贴近人民生活、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文艺作品,才能够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期待深圳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题材,创作出一批反映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也得低下头来,躬下身去,真正地去关注这块热土上正在发生的事情。”王勇说。

近年来,深圳原创文艺精品佳作层出不穷: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在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之后,开启全国巡演,现场许多观众感动落泪,这也是国内首部以人工智能为题材的舞剧;以深圳人的奋斗故事为题材的33集电视剧《青春之城》于2023年4月12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书写深圳青年的奋斗故事,取得了不错的播出效果……“深圳原创”正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