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前海合作区外商投资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2023-05-16 23: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前海合作区外商投资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记者 杨维易5月16日上午,由前海管理局主办的“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外商投资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活动向外商企业代表全面介绍了前海开发建设情况和投资发展机遇,聚焦外商投资前海发展优势、营商环境、优惠政策,深化近期驻港外国商协会及企业参访前海活动成果,推动前海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来自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机构、20多家外国商协会以及40多家外资企业的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吕峰,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冠男,香港贸易发展局市场推广及平台开发总监黄燕,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出席活动。

中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前海成为外资港资进⼊内地“首选地”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在致辞时表示,前海经过12年开发建设,成为中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前海也日益成为外资港资进入内地“首选地”。

黄晓鹏介绍,前海是国际企业布局大湾区的最佳区域之一,前海处在大湾区核心节点,已集聚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中心、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等一批重大平台,正加快打造大宗商品贸易高地,助力畅通“双循环”,企业在前海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前海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力,使之成为营商环境最优越的区域之一,在前海注册的企业可以合同约定适用域外法(普通法)审理商事纠纷。同时,前海也是要素跨境最便利的区域之一,海关总署出台18条措施、人民银行等出台前海“金融30条”措施等相继出台,前海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收支4362亿元、其中与香港跨境收支占比83.7%。此外,前海还是发展商机最广阔的区域之一,不仅出台专业服务、法律服务、风投创投等20多个产业政策,可与深圳市政策叠加享受,还推出“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建设风投创投、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产业集聚区,助力国际企业“进得来、发展好”。

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详细介绍了前海开发开放情况和外商在前海的投资机遇。据介绍,2022年前海地区生产总值1948.7亿元,同比增长5.2%;实际使用外资58.6亿美元,占深圳市55.3%。改革创新活跃,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65项,向全国复制推广76项。开放成效显著,拥有外资企业1.1万家,港资企业979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71家。跨境金融便利,“六个跨境”深化发展;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5部门联合出台前海“金融30条”,深化深港金融互联互通。法治环境优越,不断打造与香港相仿、相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前海注册的港澳台和外资企业可协议选择适用域外法解决商事合同争议。产业政策优惠,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最高法、最高检等国家部委分别出台支持前海专项政策,前海也出台了针对金融、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等产业领域的扶持政策,产业优惠政策已覆盖前海全域。

用好深港合作“第一站”

共创共享共赢美好新未来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致辞时表示,自2010年以来,前海合作区发展一直以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定位,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香港特区政府也积极促进香港专业服务业界进入内地市场,在两地政府合作推动下,至今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近万家,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超过49亿美元,占外资比重95%,港资企业成为推动前海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还表示,前海为香港企业带来极具潜力的发展空间,相信香港企业家能够从今天的推介会中有新的体会,以更好把握当中的机遇,共赢美好的未来。

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博士在致辞时指出,深圳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发展平台,不少在港优质企业都在深圳前海寻找商机,同时深圳也有不少企业家在香港谋求发展,加速推进香港和深圳产业融合。香港投资推广署非常愿意深化与深圳及前海的互利合作,用好深港合作“第一站”,发挥好深港两地在金融、商业及专业服务业领域的营商优势和协同效应,向国际社会推广深港,不断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粤港澳大湾区。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香港菲律宾商会创会主席叶海兴先生分享了走进大湾区、感受前海的体会,以及前海知名外资企业代表瑞银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秀鸿先生、康捷空香港及华南地区副总裁林智佳先生、严迅奇建筑师事务所董事张艳芬女士、思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余备博士进行分享,与现场嘉宾一起交流外资企业在前海的发展情况。

[编辑:陈圆圆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