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当家 领湾向未来 先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启幕在即
2023-05-16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制造业当家 领湾向未来 先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启幕在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吴国军、钟园)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产业资源联动,展示深圳市创新产业,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5月17日,以“制造业当家 领湾向未来”为主题的先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本次交流大会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会主要介绍深圳“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工业上楼”模式、宝安区产业发展规划、深投控打造国际一流园区实践经验,届时将邀请纳芯微、瑞可达、国仪量子、深兰科技等近百家制造业企业以及产业界相关人士出席本次大会。

据悉,本次交流大会还将重点推介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该项目是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深圳高新区宝安园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和“工业上楼”先行示范园区,由宝安区政府与世界500强深投控合力开发。项目紧扣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瞄准投资超500亿,建筑空间超500万平方米,GDP超500亿的“3个500”目标,按照速度示范、产业示范、运营示范的“3个示范”要求,通过强有力的高位统筹,全面推进园区内产业集群之间的整体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三生融合”“三创结合”的全球标杆产业园。

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园区

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片区,位于广深科创走廊核心节点,集成航空、海运、高铁、城际、高速、地铁“六位一体”交通优势,快速通达全球主要城市。园区内高标准规划了产业宿舍、人才房、商务公寓、商品住宅等居住产品,打造街区、社区、集中商业及酒店等多层次商业设施,配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丰富的教育资源,集生产、研发、办公、居住、饮食、文体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依托“两山四湖”景观优势构建空中花园全新场景,实现一个园区就是一座城。

打造高品质低成本优质空间

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在空间安排、功能布局、体制机制设计上打破传统,创新双首层、大小空间叠加、高层独门独院三种工业上楼模式,制定工业上楼产品标准,形成10大产品要素共30个技术标准,打造楼层高、大荷载的高品质厂房,配备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提升人流、物流的运行效率,让“工业上楼”上得更高、上得更优,全方位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今年3月,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一期A提前1个月顺利封顶,预计明年一季度建成并投入运营。整个园区建成后,可提供183万平方米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

绘好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图谱

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围绕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智能机器人四大产业集群,全面发挥深投控在科技产业投资领域和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广泛链接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及拟上市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工艺验证、公共技术服务等平台和创新机构,精准导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吸引全球高端优质资源。截至目前,园区已有近80家意向入驻企业,合计需求近160万平方米。

扩容高效协同产业生态圈层

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水平,是做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着力打造政务、产业、企业管理、商务及生活四大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整合入园落户、制造上楼、创新研发、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多方面形成的专项政策,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营造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同时,创新金融服务,成立园区专项基金,将社会资本引入产业,实施精准滴灌,加快孵化和培育优质企业。

制造业当家,领湾向未来!本次先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必将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高端项目向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聚集。预计园区全面建成后,将集聚300-400家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近7万个就业岗位,形成千亿产值,推开粤港澳大湾区创想之门,为实现“制造强国”提供深圳样板。

[编辑:卢东勃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