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健康科普人才 助推健康南山科普先行 南山区举办2023年健康科普讲师培训班
2023-05-16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加快培育健康科普人才 助推健康南山科普先行 南山区举办2023年健康科普讲师培训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文敏)为切实加强南山区健康科普工作力量,规范健康科普活动,提高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科普讲师技能,切实做好健康科普知识与技能的传播工作,南山区卫生健康局于5月10日-5月13日在蛇口科技大厦3楼互联网展厅举办了南山区2023年健康科普讲师培训班的第一期。来自南山区卫生健康系统的60余名讲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南山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文竹在致辞中指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医疗卫生人员是健康科普的主力军,是落实健康南山行动的有力抓手。目前社会和公众对科普的需求,为健康科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大环境。本次培训班旨在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解决以往科普讲座中的痛点和难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促进科普交流,创新科普形式,提升科普技巧,创作出更多权威优质的健康科普精品,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助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据悉,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级、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围绕健康讲座如何融入健康素养、健康讲座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健康科普创作、健康科普表达与传播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和互动体验,现场气氛活跃、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互动式教学让所有学员充分“动”起来,“听”起来,“带”回去,并结合现场工作实际学以致用。

为方便讲师参加培训,区卫生健康局改变以往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集中授课模式,创新开展“送训上门”的形式,在南头、西丽、蛇口三个片区分时间段开展培训,让讲师可以根据工作时间更灵活地参加培训。在每期培训的最后一课中对讲师的授课能力水平进行考评,考评通过者将被颁发南山区健康科普讲师聘书,进入南山区健康科普讲师库。

授课能力水平考评中,试讲学员通过模拟试讲的环节来考察自身的培训内容掌握情况,以期获取更大进步。学员针对身体检查、常见疾病预防、急救预防等主题进行演绎,专家评委就学员现场试讲的吸引力、表达力、互动等方面进行一一点评。试讲交流增进了授课经验,进一步提升学员们在公众宣教中的讲授能力、培训技巧、沟通互动能力。

来自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的张医生表示这次培训收获颇丰,通过专家的讲解更深地感受到医生的职业舞台并不仅限于诊室、病房和手术台,传递健康知识和技能也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这次培训从礼仪着装、语言表达和授课内容全方面分析指导,对后续开展健康科普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每年将健康科普讲师培训列入对健康科普专家团队的常规培训,不断提升优质健康科普知识的供给,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为健康南山建设助力。

[编辑:卢东勃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