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
2023-05-16 15:15
来源: 澎湃新闻

统计局: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提问:4月CPI和PPI同比表现均弱于预期,尤其是PPI通缩加剧,请问原因有哪些方面?如何看待未来走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当前价格低位运行主要是阶段性的,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总的来看,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从CPI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总体上是回落的,4月份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CPI走低主要是一些阶段性因素影响。

一是食品价格的回落。随着气温的转暖,鲜菜、鲜果供应增加,市场价格有所回落。同时,生猪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的。进入4月份以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下行,也带动了食品价格的回落。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

二是能源价格降幅扩大。今年以来,受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能源价格总体上趋于回落,对国内居民消费汽柴油价格输出型影响显现,4月份CPI中,能源价格同比下降5.4%,比上月降幅有所扩大。

三是国内部分耐用消费品降价促销。今年以来,受到汽车优惠补贴政策去年底到期影响,国六B的排放标准在今年7月份切换,车企降价促销力度加大,带动了价格的下行。我们看到,4月份燃油小汽车价格环比还在下降。

四是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上年同期受到疫情冲击,猪肉价格进入到上涨周期等因素的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同时,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全球疫情影响,去年国际油价高涨,带动了CPI中能源价格上升。在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下,去年4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3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

在价格中食品和能源由于受到短期因素影响,往往波动会比较大,看价格总体的状况,更重要的还要看核心CPI。付凌晖表示,从核心CPI的状况来看,4月份同比上涨0.7%,涨幅和上月相同,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从核心CPI目前的情况来看,目前0.7%的涨幅和疫情前相比还是偏低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服务需求仍在恢复中,相关价格涨幅跟过去相比偏低。

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服务需求稳步扩大,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价格涨幅回升,带动服务价格涨幅有所扩大。4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未来随着服务消费需求带动增强,价格回升也会推动核心CPI涨幅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谈及下阶段情况,付凌晖认为,CPI同比涨幅阶段性低位运行还会持续。

一是因为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供给需求都在改善,但是需求的恢复相对于供给改善仍显不足,尤其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需的拉动相对于上年有所减弱。短期内市场需求对价格拉动相对有限。

二是国际输入性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跟去年相比回落,也会对国内价格产生下拉影响。

三是翘尾因素减弱。二季度,上年价格的翘尾影响是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但总的来看,价格涨幅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显效、经济活跃度提升,就业逐步改善、收入增加、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场景恢复拓展,将带动CPI涨幅回到合理水平。

付凌晖表示,从PPI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PPI同比降幅连续扩大,4月份同比下降3.6%,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

一是国际输入性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与国际市场联系比较紧密,今年以来受到世界经济恢复乏力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国内石油、有色价格出现下降,4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6.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价格下降9.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8.6%。

二是部分行业市场需求不足。经济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部分行业产能供给充裕,但市场需求相对不足,价格有所下降。比如煤炭产能继续释放,进口持续增加,而电煤需求季节性减少,市场进入淡季,价格降幅有所扩大,4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9.3%。我国钢材产能比较充足,而市场需求还在恢复中,价格出现下降,4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3.6%。

三是上年价格变动翘尾下拉影响加大。4月份上年价格翘尾影响是负2.6个百分点,比3月份下拉影响扩大0.6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情况来看,国际输入性影响还会持续,国内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中,部分工业品价格短期下行情况还会延续。但是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市场需求回暖,总的判断,下半年PPI有望逐步回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