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社厅: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1.62万人,同比上升3.5%
2023-05-16 14:40
来源: 南方⁺

广东省人社厅: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1.62万人,同比上升3.5%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6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1.62万人,同比上升3.5%,农民工就业总量稳定在4200万左右,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升,全省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会上还透露,省人社厅将在5月20日、21日、27日、28日分别联合中山、汕头、湛江、清远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稳就业促发展”分片区大型招聘活动,相关负责人对招聘活动进行推介。

统筹开发机关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34.6万个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省人社厅副厅长谢忠保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援企稳岗,精准发力促进就业,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1.62万人,同比上升3.5%,农民工就业总量稳定在4200万左右,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升,全省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省人社部门的服务和支撑。据介绍,人社部门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统筹开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政策性岗位34.6万个。开发兜底类公益性岗位近万个。坚持促创业、带就业,1-4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84亿元。

聚焦提升就业能力。人社部门瞄准我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紧打造63条“产教评”融合技能生态链,推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一季度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实现培训前置、技能在手、顺畅就业。

大力强化就业服务。人社部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现场搭平台、网络开渠道等方式,将现场招聘、政策宣传、求职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搬进校区、送进园区、带进社区。建成零工市场105个,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即时快招服务。

此外,人社部门还注重兜牢就业底线,大力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就业创业补贴等惠企稳岗政策,1-4月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约15.75亿元。扎实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1-4月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14.1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累计2.82万人。

四场招聘会100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7万个

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了“稳就业促发展”分片区大型招聘活动。谢忠保介绍,本次活动规模大,目前,据初步统计,已吸引1000多家企业报名参与,提供岗位1.7万个。首场招聘活动将于5月20日在中山市举办,计划组织400家以上企业提供5000个岗位。湛江市现场招聘活动已吸引应往届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4000余人报名。

招聘会提供的岗位质量好。本次参与招聘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等,总体福利待遇高、工作环境好、发展前景广,其中省盐业集团、广东环保集团等38家省属国有企业首批提供优质岗位近400个。

据介绍,各地聚焦服务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部署,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特点,精选包括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洋渔业、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等行业企业中的优质岗位,月薪普遍超过6000元,其中,过万元的岗位超过三成,不少企业还提供食宿、岗前培训、节日慰问、文体设施等福利保障。

为提高人岗匹配效率,本次活动将采取“线上匹配+线下招聘”形式,求职者可提前扫码查看岗位信息,线上投递简历,现场洽谈面试,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招聘现场还将设置总裁直聘专区,现场开展直聘真人秀活动,邀请重点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或人力资源总监担任评委,根据求职人员应聘展示情况,现场公布聘用结果。

为提高活动吸引力,招聘现场将配套举办特色化、互动性强的体验项目。如设置职业指导专区,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求职方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业生涯规划等指导服务,增强求职信心,提升就业能力。中山市组织20家以上“妈妈岗”企业设置招聘专区,努力将“妈妈岗”打造为长期稳定的“妈妈港”。汕头市招聘活动将现场提供免费职业素质测评,帮助求职者找准定位,更快匹配合适岗位。湛江市打造政策走廊,全方位宣传人社政策。清远市在纺织行业专区现场解读政策,助力园区企业招工引才。

【南方+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粤仁宣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