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被立案调查|脱口而出的“秀”,不能过了头
2023-05-16 09:37
来源: 澎湃新闻

笑果被立案调查|脱口而出的“秀”,不能过了头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特约评论员 秦川

李洋/@北京日报

据北京日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表示,5月15日上午通过网络巡查已获知此事,并已对相关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近日,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在一场演出时谈到,自己领养了两条野狗,它们在追松鼠时,让他想起来八个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有网友指出,“这个破梗侮辱了人民子弟兵”。随后,笑果文化发布声明称,无限期停止HOUSE后续一切演艺工作。

祸从口出,后果严重。即便HOUSE“深感愧疚与后悔”“向大家深刻道歉”,他所在的公司笑果文化也向社会大众表示歉意,并表示将“加强对演员的培训与教育,维护行业秩序”,但效果不佳,很多网友并不买账。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旗下的知名账号“钧正平”发声:“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对文艺有百害而无一利!”由此沸腾舆情可知,HOUSE的演艺生涯或将就此“熔断”,来自舆论的激烈批评足够其喝一壶的。

场外人无从得知HOUSE当时为何要开这个恶俗的玩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往枪口上撞,受到谴责,也是求锤得锤。按说在公开场合演出,应有剧本,得经过排练,为何仍能出笼这样的言行?令人费解。

诚如报道所称,这并非笑果文化第一次“翻车”。此前,该公司旗下艺人李瑞超(艺名李诞)为女性内衣代言,在文案中使用“躺赢职场”内容,被指物化、矮化甚至歧视女性,招致质疑。与“躺赢职场”事件相比,HOUSE此次更是触及雷区,很难洗白。

应该说,脱口秀表演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颇有观众缘。但越是备受关注,越需守住边界。一旦缺乏审慎,就很容易翻车;如果频频塌方,不仅有碍个人演艺事业,也会殃及整个行业。

在声明中,笑果文化说了这样一句话:“牢记文化担当与职责使命、维护行业有序发展、杜绝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喜剧内容,一直是笑果文化的核心工作与坚持。”看起来,这番认识有一定高度,但稍加剖析便能发现bug。如果真坚守了核心价值观,恐怕不会接连出事。

而所谓的“更好的喜剧内容”,则显得过于宽泛和潦草,什么是好的喜剧内容?执拗地冒犯大众,冒犯特定群体,算不上好的喜剧内容吧?一些脱口秀演员引火烧身,正是因为过度追求笑果。毋庸赘言,他们清楚哪些话能引起共鸣,哪些梗能带来反响,哪些段子能激起关注度,这些都是经过权衡的。就此而言,为了笑果而自我放飞,很难不出问题。

俗一点,也许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故意踩雷、撞红线,冒犯社会共识和主流价值观,如果缺少应有的边界意识,只会葬送自己的演艺前途。许多时候,出彩与出事仅隔一念。抛出了个包袱,想出彩,结果突破了底线,出了事,这个语言包袱最终成了人生包袱。如此一来,得不偿失,对于当事人来说,追悔莫及。

HOUSE出事,也给很多脱口秀演员敲响了警钟,脱口而出的“秀”,不能过了头。在脱口而出之前,不妨三思。同时,作为观众,我们也要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脱口秀?喜爱什么样的脱口秀演员?既然脱口秀是“冒犯的艺术”,那么可以冒犯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