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龙华区首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活动正式启动
2023-05-16 0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龙华区首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活动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记者 廖婉均 陶明阳 实习生 陈晓薇 张帅康“你幻想一夜暴富,别人看中你的本金”“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5月15日下午,“龙华金融小卫士”龙华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暨金融市场及产品分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教活动,在龙华城市客厅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主办,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民治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协办。活动旨在向居民全面普及基本金融知识,全面提升居民金融素质,构建和谐金融消费关系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打造一个真正属于居民的金融安全港湾。

扎牢金融防骗“篱笆墙”

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现场反响热烈,人气爆棚,大家积极参与问答和互动。经过分析讲解,居民们表示,骗子骗术千奇百怪、防不胜防。通过这个活动,他们对常见的互助金融、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互联网金融骗局有了更深的了解。

全程参加本次活动的居民李先生说道,“之前有个朋友跟我介绍过类似还本付息的产品,据说不用每月还款,可以到期一次性付完,而且还可以赠送礼品。当时因为没有贷款的需求就没办理,后来在抖音上看到类似的骗局才知道这种机构的贷款方式是非法集资,很庆幸当时没有上当。之后还是需要多多提高相关知识,避免陷阱。”

让金融素养之“种”扎根扎实

活动现场,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国信证券以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专业讲师分别进行了讲解,主题涵盖金融热点事件解析、答疑、政策措施解读等与金融相关的内容。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讲师介绍了常见的互联网诈骗和金融产品诈骗套路,包括刷单返利、“杀猪盘”、征婚交友等常见诈骗套路,同时现场普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拨打反诈专线96110等防骗技巧;国信证券讲师针对基金投资的陷阱和基础知识进行讲解,分析了身边可能出现的基金非法理财骗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讲师从非法集资的实际案例出发,介绍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及防范措施,以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有很多人被突如其来的好处影响了判断力,比如刷单返利骗局,有些人在做几次刷单之后可以获得几十块的佣金,便不顾一切加大投入,最终被骗取几万甚至是几十万。还有婚恋交友诈骗,也就是俗称的“杀猪盘”。骗子通过精心包装简历,使用富豪的生活照片打造高端人设,诱骗投资者转账致使受骗者账户余额归零。”讲师化繁为简,将复杂的金融知识化作日常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为现场居民作讲解。

居民陈先生表示,在生活中其实很少特意提升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今天的活动让我比较全面地了解了理财投资的一些基础知识和陷阱,希望之后类似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对我们居民来说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因为家庭财务方面是我在管理,今天感觉学到一些对于家庭理财非常实用的知识。”居民王女士向记者说道。

跑出居民金融素养建设“加速度”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房子奎表示:“2023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活动,通过推出《龙华金融小卫士》系统品牌工程,将金融素养提升活动深入到每个社区,把龙华区金融教育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踏实。”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专业指导下,龙华区加强部门联动,突出重点,稳妥有序化解矛盾风险,防范和处置涉众金融领域风险、研判金融领域风险形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妥善处置辖区涉众金融风险,网贷机构存量全部清零,及时开展伪金交所、虚拟货币、类金融公司风险线索排查整治,排查各类风险线索超200条,类金融公司超3000家,实现风险动态清零;联合区公安分局、街道办、社区、金融机构开展各类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活动,劝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据悉,本届活动将深入辖区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持续为市民提供金融知识讲座、金融诈骗防范等宣传教育服务,为居民、企业及时提供便捷高效的援助服务,使防范金融风险、警惕非法集资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