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传情、以诗传情、手工传情……东湖打造节庆“强力引擎”弘扬民族传统美德
2023-05-15 23: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花传情、以诗传情、手工传情……东湖打造节庆“强力引擎”弘扬民族传统美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文妍妍 莫丹心)为打造幸福和美社区,建设“幸福街区、生态东湖”,利用节日打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强力引擎”,东湖街道交出了一份全新答卷。近日,东湖街道各社区以母亲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感恩”主题的母亲节特别活动。

以花传情

馨馨花语倾诉浓浓爱意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花”是文人墨客笔触下抒发情感的经典意象,“以花传情”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浪漫基因之中。为迎接母亲节的到来,东湖街道各社区也“以花传情”,通过“花”来抒发对母亲们的感恩之情。

在金鹏社区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母亲节干花相框DIY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邀请辖区居民学习干花相框制作,利用五颜六色的干花植物标本,在相框上进行构思、排列与粘贴,充分发挥自身创造力和想象力,制作出一幅幅绚丽又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干花贴画,感受艺术给生活增添的美感。

拥有着热情、宽容、祝福、思念的母爱之花语的康乃馨,又被称为母亲花。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母亲献上一支亲手制作的康乃馨再合适不过了。大望社区通过开展“情暖五月天,感恩送妈妈”母亲节手工活动,由社区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手工制作出一朵朵盛放的康乃馨,并为母亲们写上美好的祝福,小小的礼物承载了孩子们对母亲的浓浓爱意。

以诗传情

诗词名篇诵读切切真情

在东乐社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感念母恩的千古佳句成为了这届母亲节活动的主题。

在这场由东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趣社区老协联合主办的读书会上,居民朋友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深情朗诵了《游子吟》《送母回乡》《别老母》《赞美母亲》《妈妈的爱》《母亲的守望》等经典诗篇名句,以诗传情,讴歌母爱,表达自己对母亲和母爱的真挚情感。

手工传情

非遗技艺碰撞“奇思妙想”

爱要大声说出来,更要积极行动做出来!为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儿童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以实际行动回报母爱,在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东湖街道开展多场手工活动,邀请各类手工艺品制作老师展开教学,引导孩子们为母亲做出多姿多彩的节日礼品。其中,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邀了非遗手工匠师开展“非遗献礼母亲节:手绘石头画”活动。一颗颗平凡的小石头,到了非遗老师的手里却有“大文章”,在石头上作画,利用不同的彩绘方法,融合孩子们巧妙的创意,小小的石头就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非遗手工技艺结合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各位母亲献上一份独树一帜又别出心裁的石头画礼品。

此外,在梧桐山社区、金湖社区、翠鹏社区、大望社区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母亲节手工活动中,孩子们用一双双小小的“巧手”自制礼物,献礼母亲节,引导青少年儿童领悟感恩美德的重要意义,让感恩之心赓续绵延。

据悉,母亲节期间,东湖街道各社区共计开展了11场主题活动,覆盖辖区居民群众约400人。此次母亲节主题系列活动,是东湖街道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具有特色、有深度的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一次极具意义的积极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东湖街道也将进一步加强利用重要节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建设“幸福街区、生态东湖”和打造幸福和美社区贡献力量。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