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好集了”!莲花街道党员市集不拘一“格”应民声
2023-05-15 2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个周末“好集了”!莲花街道党员市集不拘一“格”应民声

市集以“党群开市‘服’满园,不拘一‘格’应民声”为主题,让居民群众享受家门口多样化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黄卓坚)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落实“包路进楼联户”行动。近日,莲花街道福中社区以党建为抓手,以网格为阵地,与辖区企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合作,串联下沉党员、律师、志愿者、爱心商家等各类资源,开展“党员服务市集”活动。市集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摆摊,群众赶集”已成为莲花周末新场景,越来越多的共建单位与企业主动“揭榜”,不断充实服务种类。本次市集以“党群开市‘服’满园,不拘一‘格’应民声”为主题,让居民群众享受家门口多样化服务,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自“党员服务市集”活动推进以来,福中社区积极与辖区各领域单位结对共建,发动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链接更多服务资源进社区。为提升给居民服务动能,社区党委融合各方资源力量,让居民享受到贴身定制化服务,反响热烈。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磊坐镇现场,听取群众诉求和心声。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磊坐镇现场,以“书记有约”的形式更近距离贴近群众,听取群众诉求和心声,实现解忧零距离高效互动。“这样的活动不仅为我们搭建了互相沟通的平台,让我们地直观了解‘包进联’行动,也增强了我们参与‘包进联’的动力,每个人都是基层治理的一份子。”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心脏复苏术。

为进一步增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利民服务功能,营造让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的温馨家园,福中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向居民群众广泛征集建议,“原汁原味”收集民智,力求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够合民心、贴民意,将党群中心打造成为群众“一看就爱,一爱就来,一来再来,一传千里”的服务阵地。

工作人员在现场向居民群众广泛征集建议。

福中社区党委的“网格有约”摊位,以“网格员+楼栋长+支部书记”的阵容,深化推进包进联工作,充分发挥“一格多员”工作机制在民意收集、监管巡查、党群沟通协调中的作用,做到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之前不理解网格员上户登记有什么用,也不知道什么情况需要办理居住证,现在理解了也会更加配合,而且刚才在摊位上已经加了网格员的微信和联系方式,以后有什么不明白的询问也更方便了。”

“民意围炉”摊位向市民群众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政策。

除此以外,福中社区包联单位市政法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在“民意围炉”摊位向市民群众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政策。“您别担心,福田区已经率先在教育培训行业推广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通过‘一课一销,未用退费’的核销方式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目前试点的校外培训机构已达30余家,让您的消费更安心,更舒心。”现场的学生家长不禁为这样的消费方式点赞,他表示这样的消费模式让他心里很踏实,终于可以放心的让孩子扩展课外兴趣,不用担心培训机构“卷款跑路”了。

市政法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相关的政策。

莲花街道企服部的“小个微”服务专区和就业创业服务专区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单位、居民群众驻足了解;在深业花园第二党支部的“志愿有你”摊位,“优秀志愿者”袁立新主动分享自己的服务经历,指导市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流程和步骤,吸引了不少“小小志愿者”,扩大基层“红色力量”,从“为我服务”到“我要服务”,实现基层治理的“双向奔赴”。

民有所需,我有所集

自今年二月份以来,每逢周六的党员服务市集已成为莲花街道福中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是市民群众的“赶集”好去处,更吸引了不少党组织和企业摩拳擦掌,打算“一展拳脚”。

“横竖撑天地,捺撇写人生”,福中社区老年协会党支部的“墨宝长青”摊位尽显文人雅趣,来自长青老龄大学的老师们与“闻墨而来”的大小朋友们以书画为媒,于翰墨飘香中绘就生活诗意。

福中社区老年协会党支部的“墨宝长青”摊位尽显文人雅趣。

除了“墨宝长青”“手作沙龙”与“声画学堂”等体验摊位,更有爱心企业免费为“赶集”的市民提供美食饮品,一解夏乏。不过想要享受美食还需要一点“小考验”,在“啡你莫属”的摊位前,“下面哪一个选项不属于文明餐桌的要求呢?”“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不能出现什么商户呢?”将文明宣传与之结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民有所惑,我有所答

地铁扶梯上的毛刷有何作用?左行右立就是高素质?一起乘上“文明列车”一探究竟;突发急救事件时如何快速找到最近的AED设备?什么情况下需要做人工呼吸?急救课堂马上开课……

“文明列车”摊位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停留。

“这个市集真的很好,逛一圈下来不仅是吃喝玩乐,还学习到了很多实打实的知识技能,我还在‘网格有约’摊位咨询了党支部书记有关党员报到的事项,方便以后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各项事务中来。”

每逢周六的党员服务市集已成为莲花街道福中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开办党员市集只是莲花街道福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本次市集首次以社区网格为切入点,结合“包进联”工作,推动党员下社区、力量到一线。福中社区党委表示,“不拘一格”指的不仅是服务活动丰富多样,更体现了福中社区以网格之智抓实基层之治的特点。

本次活动共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据悉,本次活动共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其中,收集群众诉求60余份,现场回答、解决超过40件,企业宣讲覆盖600余人次。接下来,福中社区将继续以“党建+网格”推动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以社区网格为主阵地,问需于民,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居民群众笑在脸上,更暖在心里。

[编辑:陈飞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