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四大发明,文化点亮库坑”库坑社区系列活动举办
2023-05-15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秘四大发明,文化点亮库坑”库坑社区系列活动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代堂艳)为加强社区青少年儿童了解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明史,引导他们走进传统文化,从古人的科技发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5月,由观澜街道党工委主办,库坑社区党委协办开展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探秘四大发明,文化点亮库坑”库坑社区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在“纸趣横生”课堂中,孩子们学习并体验了古法造纸与花草纸灯笼,用源于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结合花草装饰制作出的纸张粘贴在宫灯上,零距离感受用传统工艺制作纸张的魅力。

在“超时空指南”课堂中,讲师讲解了地球磁场与指南针的关系,带领大家学习了太阳日光变化与日冕时辰的关系,提高青少年对传统发明的兴趣。通过了解指南针的来源及其发明的重要性,大家学习了如何用材料制作精致的指南针模型与日冕模型,体会到古人在辨别方向与时间上的无穷智慧。

在“时光印记”课堂中,孩子们不仅学到木头雕刻与印刷术知识,还在讲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木雕的制作,并结合木雕与颜料印出一副副精巧绝伦、巧妙创意的作品,大家充分体验到活字印刷术的魅力。

“火山喷发是一种奇特的地质现象,是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地球内部热能在地表的一种最强烈的显示。”在“烟花盛开”课堂上,讲师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并带领大家观看了火山喷发模拟实验,通过动手实验,孩子们见证了“火山爆发”的全过程。

此次民生微实事项目活动的开展,让小朋友们学到了有关“四大发明”的历史与知识,并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文化的渊源和传承的意义。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