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赋能 深圳“飞地”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2023-05-15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税力量赋能 深圳“飞地”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兰俊 通讯员 郑振抄 林建荣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出口汽车达99.4万辆,同比增长70.6%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成投产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高标准规划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作为深圳“飞地”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提出,全面增量提质,全力加速倍增,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在此过程中,深圳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精心“呵护”企业发展,助力推动深汕新能源汽车产业建链强链、融合提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个性化服务添力“龙头”车企安家落户

走进深圳市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基地,生产车间机器飞转、设备轰鸣、工人忙碌,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上,经过一道道严密的工序,一件件汽车零部件产品正“淬炼”成型……

据了解,比亚迪掌握电池、芯片、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全球设立30多个工业园,于2021年8月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同年9月在深汕鹅埠镇全资控股成立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深汕,成为深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主链龙头企业。

凤凰栖息,“龙头”安家,深汕经济发展新增“引擎”。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罗红斌介绍,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主要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目前已实现6条产线投产,配备电磁阀自动化生产线、BSC全自动总成装配生产线等自动化生产线,是一次全面的产业升级,致力打造深汕比亚迪数字化超级工厂,同时二期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据悉,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2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提供超过5.4万个就业岗位。

助力建好新能源汽车“龙头”引擎,建强产业主链,“税力量”全程“陪护”。“不管是涉税申报亦或是发票超额领购方面,都让我们公司领略到了什么是深汕速度。”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1小时完成百万专票审批、发放,深汕比亚迪办税人员钟金俊感慨道。

“从发票申领到深入调研,深汕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便民服务普及企业办税人员,专票百万额度快速审批,助力比亚迪深汕项目在税务阶段取得快速推进。”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钟爱华表示,希望能够与深汕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为服务建强汽车产业主链,牵引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成立龙头企业税费服务工作室,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涉税生命周期服务,实行办税“绿色通道”,走访“税企直联”,定制“一户一档”,政策“直达快享”,远程“云端办税”,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供给,同时聚焦辖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扫描产业发展及经济运行情况,积极向区管委会建言献策,搭建了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税务部门与管委会的沟通桥梁。

税惠红利加持 产业链做大做强

《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将在坪山区、南山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深汕成为汽车产业界关注的“热区”之一。

“来之前产值仅数百万元,落户后第一年产值增长到数千万元,增长了近十倍。”深圳珑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珑璟光电”)副总经理康钢介绍。

珑璟光电是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产品AR(增强现实)光学模组,主要应用于车载抬头显示,是汽车智能座舱的核心部件,今年计划在深汕鲘门镇深汕湾汽车机器人集聚区建设国内第一个AR光学产业园。

深汕税务部门推动系列扶持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用税收“减法”及服务“加法”激发以车聚产乘法效应,助力深汕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企业前期投入比较大,税务部门精准辅导、解疑释惑,帮助公司2022年收到留抵退税金额526万元,今年3月份又收到留抵退税159万元,减税退税的真金白银缓解了公司资金困难问题,也更添发展信心。”珑璟光电财总监彭毓华说,“同时,2022年公司享受加计扣除总额为3399.85万元,为企业加强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惠红利助力深汕汽车产业链加快做强,市场主体加速集聚。据悉,为推动深汕汽车产业链企业轻装上阵,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成立专项服务团队,主动靠前,瞄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把招商引资、商事登记作为服务起点,同时强化科技、经济等部门协调配合,为项目和企业的落户、投产、运营等开辟“绿色通道”,推动汽车产业链链条不断增强完善。

当前,深汕新引进东风李尔、延锋国际两家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项目,并推动东风李尔智能座舱研发制造产业园、秋叶原智慧城市信息产业园等6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项目投资总额超32亿元,达产后产值预计超79亿元。截至目前,深汕已引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9家,涵盖车载设备、配件及汽车制造装备等领域。

春风常吹常新 新能源汽车加速“走出去”

在深汕小漠镇金狮湾畔,碧海蓝天与小漠国际物流港五彩斑斓的集装箱交相辉映,大型集装箱货船停靠在泊位上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装卸作业。

据悉,小漠国际物流港(下称“小漠港”)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开港运营,目前已建设2个5万吨级泊位(水工结构10万吨级),年设计吞吐量达450万吨,远期规划建设49个泊位,年吞吐量达7500万吨。并于今年1月4日,正式开通了“小漠港——波斯湾”汽车船班轮航线,开启了深圳汽车滚装外贸首航。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其中,比亚迪共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2.8倍。“随着比亚迪品牌形象持续向上,海外版图进一步扩大,也更加需要汽车滚装船运载服务。”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钟爱华表示。

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林润钢介绍,当前小漠港紧抓深圳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重要历史机遇,建设世界一流的滚装码头,打造华南外贸汽车滚装枢纽港,与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形成厂港联动,努力建成“产、运、销汽车全产业生态链”。

港厂联动,以港通车,帮助新能源汽车加速“走出去”,税务部门一直在努力。“税务部门靠前辅导退税减税政策,仅2022年企业留抵退税达4078万元,有力缓解资金困难。”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唐倩雯表示,与此同时,税务部门深入走访调研小漠港口建设、港厂联动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港口建设。

据悉,深圳税务部门在智慧税务创新上持续发力,推出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全流程网上报等服务举措,运用“@深税”实现申报信息自动采集、申报受理自动校验;专门组建企业服务团队,编写专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帮助企业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邹自钦表示,税务部门将瞄准深汕“倍增发展”目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减税退税落实落地,用“税力量”精心助力深汕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主链、做大零部件产业链、做优产业服务链。

[编辑:罗瑜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