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茶叙乡情,普法润人心!深汕法院开展“擂茶说法”普法宣讲活动
2023-05-15 17: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擂茶叙乡情,普法润人心!深汕法院开展“擂茶说法”普法宣讲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兰俊 通讯员 聂颖仪)近日,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下称“深汕法院”)走进赤石镇开展“擂茶说法”宣讲活动。深汕法院妇委会充分发挥巾帼力量,组织女干警代表及“深汕法•她力量”巾帼宣讲队成员与赤石镇广大妇女群众以“茶”会友,访民情,听民意,宣讲妇女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院党组书记、院长时春蕾出席活动。

擂茶作为深汕地区的传统食俗,不仅是一种独特的制茶品茶方式,更是一种维系邻里乡亲情感的重要纽带,男女老少围坐成席,就着茶闲话桑麻,唠嗑家长里短,碧绿清亮的茶汤沁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活动现场,赤石镇党群服务中心里充盈着热情的吆喝声:“阿妹,来吃茶”“再来一碗,再来一碗嘛”……大家围着擂钵协力合作,磨、捣、搅、翻,擂棍飞旋,提壶冲入沸水,瞬间满室清香,大家相互招呼着劝茶,你一碗,我一碗,闲话家常随即由制茶技艺漫谈开来,“推杯换盏”之间,基层妇女的意见、建议得到倾听,现场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一碗纯朴甘香的擂茶架起了深汕法院干警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随后,“深汕法•她力量”巾帼宣讲队副队长罗俏现场开展“反家庭暴力”的专题授课。授课内容围绕家庭暴力的定义和救济途径进行介绍,重点详细阐释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相关措施,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方法,增强广大妇女群众应对家庭暴力的维权能力。在法律咨询环节,时春蕾院长更是针对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问题,亲自耐心地进行逐一解答,帮助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促进家庭和谐以及社会稳定。

“擂茶+宣讲”的形式得到在场妇女群众的一致点赞,表示要把学习到的法律知识继续传递下去,并号召身边的亲友,共同营造反对家庭暴力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和谐深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推动形成一张桌子,几碗擂茶,就可讲问题、谈感想、提建议,在“推杯换盏”之间既能学到法律知识,又能促进和谐乡风建设。接下来,深汕法院将继续深耕“她•守护”计划,从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角度出发,创新具有深汕地域特色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用心用情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蓝天。

[编辑:罗瑜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