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孙立志:在担当与奉献中成就“最美”
2023-05-15 17: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孙立志:在担当与奉献中成就“最美”

他,献身语文教学26载,创立“乐美”语文教学创新体系,教学科研成效卓著,开拓培根铸魂“新路径”;他,担任班主任16年,构建“自主”班级治理模式,勇挑重担五育并举,不愧立德树人“大先生”;他,兼任教育管理20年,收获“高效”教育治理业绩,拓荒破冰勇挑重担,堪为管理育人“智多星”。他就是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深二实”)语文高级教师孙立志。

初心如磐,献身教育痴心不改

当高中班主任,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和压力。但在学校一次行政会议上,破天荒第一次就一个人申请担任班主任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专题讨论,这个人就是孙立志。

出于对学生和教育的热爱,近年来,因为担任部门主任而没有被安排做班主任的他每年都向学校领导提出担任班主任的请求。因为孙立志的行政和教学双肩挑,工作负担特别繁重,学校领导一直没有同意他兼任班主任工作,但这次他的要求特别坚决,再加上高二有个班主任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学校经过郑重讨论,答应了他的要求。

在党办主任、市二十三高筹建办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之外,兼任班主任的孙立志确面临着超乎寻常的压力。为了有更多时间做好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他搬出了刚装修好住了一年的新房,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面对着巨量难缠的工作,他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周末假期基本都在学校加班,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他经常带着孩子在办公室加班。在他的努力下,教育教学取得了突出成绩,班级语文教学以在年级处于底部的基础获得名列前茅的成绩;作为班主任的他,深受学生喜爱,班级班风正,学风优,量化积分和文明班级评比全校领先。

很多同事对他的这种自讨苦吃不理解,只有他自己清楚,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对教育的热爱和从教初心的坚守。选择终身奉献教育,这是他的信念。学校,是他热爱的家园;课堂,是他心中的圣地;学生,是他永远的牵挂;教育教学一线,是他人生的圆心。无论何时,无论何种情况,都没有动摇过他对教育的信念,课堂和学生,就像地球的万有引力,将他牢牢吸附。

正是因为这一信念,他婉谢上级领导的重用,经无数次申请回到深二实课堂;正是因为这一信念,他开创影响深远的“乐美”语文;正是因为这一信念,他勇挑重担辛勤治班;正是因为这一信念,他教育管理屡创奇迹……

精益求精, “乐美”语文成就“最美”

“如果是我们今年参加高考该多好!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老师竟然布置我们写过。”2022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深二实2018级高二(5)班学生纷纷为不是今年参加高考而惋惜。原来2020年高考语文全国1卷作文题竟然与孙立志2020年3月26日在其个人微信公号“立志书苑”发表的《齐桓公传奇》系列推文和布置的写作任务高度重合。

接受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记者采访时,孙立志表示,语文教学没有捷径,更不能靠“押题”,高考不管考什么,怎样考,只要在平时教学和复习备考中真正落实语文课标,真正达成高中生语文能力和综合素养培养目标,就可以“押”中所有高考题目。

“押”中真题看似偶然的背后,是孙立志创新语文教学与高考改革方向高度契合的一个缩影。立足三尺讲台26年,孙立志初心不改。他以“经典阅读”、“创新写作”和“音乐语文”作为桥梁,学生成绩和综合素养两手抓,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激发阅读兴趣,培养独立思维,品悟人生哲理。

2021年11月24日和11月30日,孙立志分别在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和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主讲古诗教学公开课《静女》。这堂课以“经典新读”、“创新写作”和“音乐语文”三个维度设计课堂,课堂精彩纷呈,氛围热烈,学生兴高采烈,听课教师也被带动,一起品诗唱诗,师生一起乐中学,学中乐,课堂实效突出。

这堂课是孙立志语文创新探索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经过长时间的勤奋努力,创新探索,孙立志形成了以“经典新读”“创新写作”和“音乐语文”为核心,以“快乐·生活·效益”为特质的“乐美”语文教学风格。孙立志认为语文教学内容是美的,形式是美的,过程是美的,语文教学应生活化、情境化、实践化,以学定教,变课堂为“学堂”,减负提质,高效引导学生通过其乐无穷的阅读与写作,让学生学有所得,思有所悟,行有所成,形成学生美的情感,美的思维,美的言行,为学生人生“乐美”奠基。

“学语文就是学做人。我教语文,教的是历史风云、世态人情、入世智慧。”孙立志认为,所有学科里,语文最直接指向人的终身发展,所培育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在孙立志看来,语文教学必须要引导学生将文学与学生当下 “真实世界”打通,他认为, “要让学生通过阅读认识自己所生活的真实世界,这个世界有阳光和鲜花,也有阴影和杂草,更有种种坎坷和风险,应教会学生通过阅读,擦亮自己的心灵之眼,获得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讲台上的孙老师,总是热情满怀,汪洋恣肆地讲述诸子百家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人物的快意生平。孙老师风趣幽默,令原本味同嚼蜡的古文,变得妙趣横生。”深二实2018届毕业生关卓婷回忆,“语文学习一定不能是苦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表达本应是人的生命需要,不应异化为苦行僧一般的学习,关键在于教师怎么带领学生,去享受阅读、写作之乐美。”

孙立志“乐美”语文教学创新在教学实践中成效明显,显著提升学生语文能力和综合素养,所带班级语文高考成绩优异,指导学生获得语文竞赛或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超过400人次,近年来获得市级以上教学大赛奖项35项 。

疫情爆发以来尤其是学生居家在线教学期间,孙立志“乐美”语文教学创新体系再结硕果,在线教育教学成效突出,再度产生了广泛影响。因此,在深圳市“寻找2020年广东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孙立志作为被深圳市遴选的六名候选人上报,最终花落深二实,成就最美。

勇挑重担,屡建奇功教育先锋

除了教学科研成就斐然,孙立志担任主任工作长达16年,探索建立了自主高效的班级治理模式,育人成效显著,相关成果被《中国德育》等刊物发表推广。

坚持文化治班。他以 “让高尚与优秀成为习惯”为班级理念,以“自主、求实、力行、自胜”为班级精神主题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平时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以及《曾国藩修身50条》、《傅雷家书摘要》、《传习录选编》、《孟子集萃》等他自己选编的班本教材,营造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熏陶,让优秀的文化内化为学生的理念,指导学生的行动。

以爱育人。在班级管理中,他热爱学生,尽力关心、体贴、体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接受老师与班级的影响与教育更为自然和愉悦。

德育为先。在班级治理中,孙立志通过种种细节让学生明白:他对高尚的尊敬胜过成绩的优胜。在班级日常管理中,他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正直善良、友爱孝悌、尊重他人,勇于进取、富有责任感等优秀品质,使学生充满努力奋进的原动力。

民主管理。在班级管理中,他尊重相信每一个学生,放手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努力实现班级自治。班干部选拔实现了真正的普选,制定了学生乐于遵守的人性化班级制度,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与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

严爱相济。班级各种制度事务全部由学生民主决定,一旦决定,就必须严格执行;学生做错了事必须承担责任,他会及时跟进,一追到底。当然惩戒措施也是比较灵活和人性化的。

他历任团委、教学处、学生处、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市二十三高筹建办公室负责人,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创建了“深二实”特色党建、德育和校园文化品牌,管理育人成效显著,为学校创建“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深圳市德育特色学校”、“年度最具影响力学校”、“年度十大教育改革创新领跑学校”、“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至2016年,他先后兼任市教育局传媒工作组成员和组长,具体负责改版的深圳教育门户网站,在全市28个政务网站绩效评估中最高排名第3,跃升了23个名次,成为深圳市最优秀的政府门户网站之一;负责运营的深圳教育政务微博荣获“全国十大教育系统微博”第3名、深圳教育政务微信荣膺“广东省最具传播力政务微信公众号”, 妥善处置了“毒跑道”等重大教育舆情,助力市教育局获得“金秤砣奖”、“答政效率示范奖”等多个奖项,在全国范围内唱响了“深圳教育好声音”,为深圳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深二实明远高中(市二十三高)筹建办负责人,他在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下,恪尽职守,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确保学校建设进度,全力保障今年秋季顺利开学。

新时代,新征程,孙立志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砥砺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新时代“大先生”为职业标准和不懈追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竭尽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发展和深圳教育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大贡献。

孙立志

西南大学文学硕士,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高二年级语文教师、班主任、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深二实明远高中(市第二十三高)筹建办负责人,从教26年,具有小学至大学贯通式教育教学经历,创建了以“经典阅读”、“创新写作”和“音乐语文”为核心,以“快乐•生活•效益”为特质的“乐美”创新语文教学体系,教学成效显著。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奖或公开发表文章超过400人次。近年来获评首届“广东省最美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原文来自:深圳第二实验学校)


[编辑: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