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呀,是个科学家!”
2023-05-15 1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妈妈我呀,是个科学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林秋颖)在光明科学城,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母亲,她们是科学家,也是母亲。作为“科学家妈妈”,她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世界。

梁小丹,中山大学90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可解释和可信赖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研究,并着重于数字人2D/3D理解和生成,多模态图文理解和通用模型设计,着力解决当代人工智能面临的模型不可解释、泛化能力差及缺乏认知推理能力等难题,推动人工智能研究从感知层走向认知层。

母亲和科研工作者,是梁小丹珍视的两个身份。不管是科研还是育儿,她都想尽力做好这两种身份。

她热爱她的工作,并努力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发光发热,“做科研对我来说,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很普通正常的事,我们常常晚上十一点还在开会探讨。”她笑言,孩子的胎教可能就是跟她一起上课、小组讨论以及开各种学术会议了。

成为一名新手妈妈后,工作之余,她需要抽出大部分的时间去照顾孩子。时间被压紧,梁小丹只能尽力提高工作效率,舍弃一些没有那么重要的事情。即使辛苦,但她还是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宝宝的到来,让我的人生幸福又多了一个维度。”

谈到育儿理念,梁小丹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将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改变,比如通过记忆得来的知识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但不可被取代的是一个人的思想、价值观或逻辑思维能力,因此,素质教育尤为重要,能真正把孩子的天性、创造力释放出来。她还给孩子制定了精细的早教计划和游戏计划。

梁小丹希望可以成为像孩子朋友一样的母亲,她也期待孩子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定的建树,但她也会尊重孩子的意愿,更重要的,“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遇到困难,我也会陪他一起解决问题,帮他找到他喜欢做的事情,能把时间花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

今年是她第一次过母亲节,她想对宝宝说一句,“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你的到来。”

另外一位科学家妈妈李敏敏,来自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简称光明实验室),主要从事国土空间大数据分析、国土空间规划、交通地理学等理论与方法研究。迄今,李敏敏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等多项国家项目,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0余篇,国内发明专利2项,独立编写翻译作品1部。

有了孩子之后,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情感。李敏敏所研究的领域属于技术型,如果要让人工智能辨认兔子,要拿许多不同的样本,一遍遍去监测训练,才能让计算机分辨出所有相关的事物。换作在孩子身上,她只用玩偶教导孩子一次兔子的概念,之后再拿各种类型的兔子,孩子都能准确辨认出来,因此,她感到生命是很神奇的存在。

科研生活比较繁忙,李敏敏坦言,每天就只有24小时,放在工作上多一点,放在孩子身上就会少一点,这的确很难调和。好在家人是她坚强的后盾,一直支持她的工作。

现在,李敏敏的孩子就快两周岁了,工作之余,她会带着孩子去逛公园。“光明的环境很宜居,像虹桥公园、明湖城市公园都很适合带小孩子去玩。”

谈及对孩子的期待,李敏敏表示,希望他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后如果孩子也有兴趣做科研,她一定会全力支持。

[编辑:邓红丽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