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广东外贸出口增5.4%,农产品、新三样出口表现亮眼
2023-05-15 07:18
来源: 南方plus

前4个月广东外贸出口增5.4%,农产品、新三样出口表现亮眼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今年1—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2.52万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出口1.68万亿元,增长5.4%;进口8415亿元,下降10.9%。

受海外需求走弱、高基数等影响,1—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微降,但呈现出几大态势——一般贸易、保税物流比重提升,贸易伙伴更加多元,“新三样”、农产品出口表现亮眼,大宗商品、消费品进口增长。

总体来看,广东外贸发展韧性强、亮点多、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接下来,随着广东经济活动快速复苏,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广东外贸有望持续稳中向好,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5%

比重持续提升

4月18日,一批变压器等货物在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内的“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完成航空安检和打板后,乘坐专用船舶从东莞港启航,直达香港机场码头,再装上飞机发往全球,标志着该空港中心项目正式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直达机场空侧的跨境海空联运项目。

以往内地出口货物经香港机场发往全球,需要先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再通过公路运输经深圳口岸后,运到香港机场货站。“现在‘一站式’,在空港中心‘直提’‘直装’,预计营运成本和货物处理时间都将减少近三成,受到很多外贸企业欢迎。”华海科技物流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浩声说。

1—4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4.9%,占进出口总值的58.1%,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同时,跨境物流全面恢复促进了保税业务发展,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285.4亿元,增长11.1%,占比17%,比重提升1.8个百分点。

在东莞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货车正有序进出卡口,仓库装卸区工人们搬运、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一季度,该中心进出口总值达42.3亿元,在全国84个保税物流中心中首次位居第一。

“良好的通关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先后将区域物流中心落户这里,进而又带动上下游企业业务发展。”东莞市巨航仓储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子民说。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保持广东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1—4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1.53万亿元,增长6.5%,占进出口总值的60.5%,比重提升4.1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544.5亿元,占33.8%;国有企业进出口1390.9亿元,占5.5%。

从贸易伙伴看,1—4月,广东对主要贸易伙伴东盟、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8%、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8%,占进出口总值的29.3%;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0.7%。此外,对拉美的巴西、智利进出口分别增长30.7%、4.6%。

特色农产品出口

成广东外贸发展新名片

从产品上看,“新三样”、农产品出口表现亮眼。1—4月,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6%。绿色低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9.5倍、35.4%、102.4%。仅广州海关关区企业,一季度出口新能源汽车超1.1万辆,同比增长316.1%,成为当前外贸新的增长点。

此外,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广东外贸发展的新名片,干鲜瓜果、蔬菜出口分别增长51.7%、37.3%。日前,经湛江海关所属霞海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一辆满载6万尾金鲳鱼苗的运输车辆驶出鑫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正式踏上前往马来西亚之旅。

这是湛江口岸首次出口金鲳鱼苗。湛江金鲳鱼年产量达10万吨,占全国40%,是国内最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作为一家海水种苗企业,我们每年培育的金鲳等海水鱼苗达3000万余尾。成为湛江首家获出口资质的金鲳鱼苗培育企业,我们首次尝试出口,期待市场反响。”湛江鑫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凡说。

从进口看,广东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带来了对大宗商品旺盛的需求。1—4月,铁矿砂、煤炭、原油等进口分别增长22.7%、27.6%、13.4%。同时,社会零售消费回暖,带动消费品进口增长。1—4月,珍珠宝石及半宝石、首饰进口分别增长28%、6.7倍;肉类、水产品、乳品进口分别增长25.3%、22.1%、5.1%。

4月10日,980吨低硫保税燃料油通过管道,从广州黄埔西基油库直接输送到“粤航油3”号供油船,其为刚刚靠泊的国际航行船舶“海格力斯”完成燃油加注,这是黄埔海关首票全流程无纸化办理的跨关区保税油直供业务,标志着黄埔海关保税油供应无纸化试点正式启动。

“以前供油船来加油至少要1—2天,现在只用1小时,船到即加、即加即走,体验非常好。”“海格力斯”相关负责人说。“无纸化试点实现了保税油出库、直供申请、供船申请、核销结关全流程在线办理,再也不用多次往返供油和受油两地海关提交纸质单证了,大大提高了效率。”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明说。

据介绍,接下来广东分署和省内海关将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支持广东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广东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