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沙井街道:民俗庆典热闹非凡 妈祖巡游尽显风采
2023-05-13 23: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沙井街道:民俗庆典热闹非凡 妈祖巡游尽显风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3日讯(记者 曾甜 通讯员 黄小婷/文 欧春健/图天后诞妈祖巡游、沙井蚝民习俗庆典、非遗文化轮番展演……5月12日,农历三月廿三,沙井大街天后古庙一大早就热闹起来了,整个庙前的广场街道人头涌动、群狮齐舞、锣鼓喧天,第四届沙井《老宝安·非遗秀》暨天后古庙妈祖非遗文化节盛大举行。宝安区领导朱桂明和广大市民共同参加这一盛会。

巡游队伍。

天后又称林夫人、灵惠夫人、天妃、妈娘、圣妃、妈祖等,在沿海地区被奉为“有求必应”的万能“女神”。民间以三月廿三日为天后诞,渔民视为一年中的大节,迎神出游,请亲戚朋友来吃饭,平时出海也要到这里来烧香磕头。妈祖祭历来是中华民族三大祭祀活动之一。2009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将“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沙井从宋代开始插杆养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沙井蚝民天天出海,特别崇拜观音天后,为保平安,祈求庇佑,于清代中期修建了天后庙。拜天后、祭妈祖也成为了省级非遗项目“沙井蚝生产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世代相传至今。自2013年沙井天后古庙重修开庙以来,每年都会在此举行传统的祭拜妈祖活动。从2017年开始,已不再是仅仅的传统祭拜,而是融入了丰富的民俗非遗文化,形成了现在的妈祖非遗文化节。

巡游队伍。

妈祖庆典仪式开始,护法队、仪仗队进场接引,击鼓、迎神、焚香、恭读祝文、三跪九拜……参礼人员依照祖庙祭礼的规程向妈祖行礼祈福,齐聚盛典,共同祈求风调雨顺、四海平安。值得一提的是,庆典献礼环节的演出独具匠心,初献礼的《谷物祭天》《敬神长袖舞》演出奏响和平之曲,亚献礼的《渔虾起舞》《蚝产满仓》演出奏响海平之曲,终献礼的《蚝乡欢聚》演出奏响咸平之曲,尽显民俗特色和非遗文化风采。

妈祖出巡。

这场庆典的重头戏当然要数妈祖出巡,直接将活动推向高潮。今年巡游从天后古庙起,沿沙井大街南行,转入东塘街,西行至蚝业小学,再沿沙井大街折返天后古庙,串联洪圣古庙、西来庵遗址等,线路总长约2.2公里。

舞狮队助兴。

护法队、仪仗队、旗队、醒狮队、旗袍队、文艺队、群众队等上千人组成巡游队伍,簇拥着妈祖神像,秧歌腰鼓响彻街头巷尾,舞龙舞狮活跃穿梭其中,巡游队伍热情载歌载舞,再现了早期沙井蚝民生产过程和生活习俗的一番热闹景象。这场活动不仅是千年文化的传承,凝聚了乡情乡愿,增进了年轻一代对海洋文化、蚝文化的理解,还赋予了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的历史意义。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