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出台清风护航行动二十条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护航
2023-05-12 23: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纪委监委出台清风护航行动二十条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护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肖桂禄近期,光明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清风护航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二十条具体措施部署开展清风护航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监督执纪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护航。

《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高质量发展工作和区委“1+2+3+4”工作体系安排,《方案》明确了推动中央、省、市赋予光明的使命任务落地见效,推进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进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增进民生福祉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等6项重点任务,为高质量建设廉洁高地先行示范城区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方案》明晰了具体工作举措。《方案》从推动政治责任落实精准做好政治监督,推动廉洁合规治理,推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惩、治、防”一体推进标本兼治,以及聚力严管厚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着手,形成20条具体措施全方位护航高质量发展。比如,在推动廉洁合规治理方面,围绕区委区政府“锚定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十大任务等工作部署,针对政府工程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小型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多发易发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光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的剖析和治理力度,找准腐败突出表现、易发环节,摸清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治理。又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光明区纪委监委将督促业务部门用好“12345”“12315”等专门平台,重点针对信访问题较多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督导,推动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促进政商良性互动;推动各执法单位科学制定执法计划,在规范执法、处理流程、制度建设、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联动,大力推进联合执法,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干扰。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致力于全方位护航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打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淤点堵点。

为进一步凝聚监督问效工作合力,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成效,《方案》明确,全面强化“室组”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围绕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探索创新,及时总结工作成效,进一步形成经验可复制、做法可推广的长效工作制度,打造光明清风护航“金字招牌”。同时,坚持合理有序统筹好各项监督,避免检查扎堆、重复,不加重高质量发展负担。

特别是,光明区纪委监委还将2023年确定为“廉洁合规建设年”,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全链条廉洁合规管控体系,以制度约束防范廉政风险,着力破除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性“梗阻”,逐步实现廉洁合规治理和多元共治共管格局。


[编辑:邓红丽 王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