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首个民俗类非遗项目,妈祖诞辰日祭祀大典举行
2023-05-12 23: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首个民俗类非遗项目,妈祖诞辰日祭祀大典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叶玉燕)“玉佩鸣兮云锦裳,俨若荐兮爇幽香。鼓坎坎兮罗杯觞,奠桂酿兮与椒浆。”宋代流传下来的颇有《楚辞》风的诗词描述了当时妈祖祭典的盛况。5月12日凌晨(子时),在深圳龙岗,这一古韵盎然、民众欢腾的祭祀景象再次呈现。

image.png

2023年农历三月二十三(5月12日)是妈祖诞辰1063周年纪念日。当天,龙岗区举办了妈祖诞辰日祭祀大典,共同祈福。作为龙岗区首个民俗类非遗项目,龙岗妈祖庙祭在细节上既延续传统又具有地方特色,让游客们体验到独具魅力的龙岗妈祖文化。

image.png

将民间传统手工艺融入妈祖祭典文化

当天,龙岗天后古庙内外装饰一新,在红色披风的映衬下,凤冠霞帔的妈祖显得更加端庄艳丽。祭台上早已摆满了猪肉、水果、香油、鲜花等众多供品。由于参与活动的人们来自不同的地域,供品也呈现出强烈的地方色彩:有来自潮汕地区的粉果、艾叶粑;有广州一带的特色“贺礼”;有惠州和本地客家人的福饼、香包。除了常用的食物外,来自汕头的非遗文化传承人还用面粉混合盐卤捏出神仙、凤凰、螃蟹、石榴等形态各异的供品,行行整齐,横直有序。

image.png

“祭祀前60天,我们便召集义工、信众以面粉等粮食和糖食制品为原料,制作山珍、海味、飞禽、走兽、十仙以及斋菜、盘花等纯素食供品,以古代形制锡铸器具盛放,共323件、28行供品,分别寓意妈祖诞辰和妈祖升天年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龙岗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永腾告诉记者,“这桌丰盛的素制菜肴,将民间传统手工艺融合在妈祖祭典文化中,是十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

融合各地特色打造文旅品牌

鼓乐喧天,礼官就位,春祭大典在庄严的气氛中开始。138位男女信众身着宋代学士服、武将服和清代衫服,按照迎神、盥洗、问讯、上香、读祝、进献礼、行送神等古礼,有序进行祭典。主祭、陪祭率信众三拜九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万家康宁。据陈永腾介绍,龙岗妈祖春祭仪式礼程设置,以文献资料和历史传统为主要依据,完整保留宫廷范式,吸收融合福建湄洲祖庙和广东潮汕妈祖祭祀特色,强调“丰、洁、诚、敬”四大要序,并以最高礼节行三献礼。“每次献礼,均奏乐行三跪九叩礼、添茶添酒。全程共69拜,21次献礼,其中12次为上献。”他说,“希望通过举办春祭活动,弘扬妈祖文化,提升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

image.png

image.png

“每逢妈祖诞前后我都在这里做义工,要忙足三天。”龙东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希望龙岗妈祖庙祭能打造成重要的文化旅游品牌,助力龙岗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