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公布!详细数据来了,关注这近1%的特殊儿童群体
2023-05-12 23: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公布!详细数据来了,关注这近1%的特殊儿童群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讯(记者 张凡)城市的温度与质感,不仅在于宏大叙事,更在于民生细节。

5月12日,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龙岗区残联将目光聚焦于残健共融与儿童,活动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举办龙岗区2023年全国助残日暨特殊儿童融合促进专题培训活动——发布龙岗区在园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项目调查报告、残疾预防动画片,携手深圳高校与企业展开技能培训与创业合作,打造特殊儿童运动康复基地联盟……以初心勾线的深圳龙岗,正以匠心施彩,渴望绘就“共创融合环境,共享美好生活”的温暖底色。

“医康教”综合康复有“龙岗方案”

“望青峰,北国冬月雪与天一色;听流水,江南烟雨如诉也如歌……”当日9时,在深圳著名高音歌手李雅珊激情昂扬的歌声中,龙岗区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承办,深圳中海凯骊酒店协办。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董秀,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刘效臣,广东省康复协会秘书长林仲新,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熊军,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就部主任董飞,北京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郭延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科主任陈文雄,深圳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杨斌让,中山大学副教授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宇以及龙岗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各街道分管领导、各专门协会、助残爱心楷模以及医学领域专家等嘉宾出席活动。

市残联理事长董秀出席活动并对活动的开展送上祝福,并表示,希望龙岗区紧跟时代步伐,对标对表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积极推动残疾人事业高位发展,率先打造全市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龙岗区残联理事长熊军现场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期间,龙岗坚持以党建引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聚焦“民生七有”,创新建立残疾儿童“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龙岗方案,全国率先开展在园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工作,建立健全“基地+职康+机构”一体化残疾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全市率先实现社会心理服务室建设和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两个全覆盖。龙岗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残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专家的精准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辛勤付出,得益于残疾人及其亲友的信任和支持。

共建培训创业孵化基地

龙岗运动康复联盟成立

活动现场,龙岗区残联与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技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共享技能培训与创业孵化基地、智慧无障碍研发实验基地。本次签约,是区残联与高校探索出的融合共建道路。区残联将联合学院以现代科技理论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方式,助力信息无障碍,发展智能高端辅具产业,推动残疾人有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之路。

残健共融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由之路,运动康复则是提升特殊儿童康复水平,促进其融入社会的有效手段。活动现场,龙岗区运动康复联盟基地正式成立。基地成员将联合通过“体医融合”搭建完整医学运动康复疗法,建立可持续的特殊儿童运动康复职业培养体系,以此探索特殊儿童职业化发展道路规划的创新尝试。

据了解,龙岗区运动康复联盟基地有5家单位,分别是深圳体育运动学校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龙岗•朱本强网球学院、征岩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陈锦浩航海俱乐部。基地将定期为特殊儿童提供冰球、网球、游泳、攀岩、帆船等运动项目的体验、教学、培训等,同时选拔一批有天赋的儿童进行相关职业规划,并提供相应场地、配备教练,为特殊儿童搭建运动康复平台。

龙岗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离不开爱心企业、单位长期以来的关注和关爱。现场,龙岗区残联还为龙岗区委统战部、龙岗区工商联等17家单位授予“扶残助残•爱心楷模”荣誉称号。

真正意义上的关注、爱护“残疾人”,从根本上也要做好残疾预防工作。为积极响应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工作,龙岗区残联先行先试,制作残疾预防宣传动画片,设计可爱独特的吉祥物角色,配合动画效果,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动画方式,围绕残疾预防知识向市民进行宣传。

龙岗在园儿童孤独症筛查成果发布

患病率近1%须建更完善机制

如何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希望之光,又如何让“星星的孩子”闪闪发光?近年来,龙岗区残联成立专家组、引进中山大学专业科研团队面向全区493所约21万在园儿童开展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工作,探索在园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过程中所需基本要素和标准化流程。

活动现场,中山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宇做筛查成果报告。她介绍,筛查数据包括抽样调查、全覆盖调查和新生调查三批数据,共回收41.27万家长和教师问卷,经整理、统计、分析,明确龙岗区幼儿园在园儿童孤独症患病率为0.9634%,高风险儿童发生率为3%至7%。项目为孤独症筛查阳性儿童提供免费的发育评估,共完成579人次。

金宇表示,轻中度孤独症在幼儿园集体生活中明显表现出行为的与众不同,这类孤独症儿童更适合在幼儿园进行融合,特殊儿童的融合教育是大势所趋,是国际上高度认同的最佳干预策略。当前,龙岗区孤独症融合教育在学龄前阶段还处于初阶,幼教阶段尚未建立融合教育体系。

筛查项目通过建立康复教育人才培训平台,以及连续三个月的孤独症个案督导,有效提高了康教人员孤独症康教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为提升龙岗区孤独症儿童康复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孤独症儿童教育不只教育儿童,还包括对家庭的教育。金宇表示,建立孤独症儿童家长培训体系和学习交流平台,能明显提高孤独症群体康复效果。龙岗需建立健全龙岗区儿童孤独症“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工作机制,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特殊儿童共创3.6米画作长卷

艺术展揭示“内心小秘密”

一场关于“内心小秘密”艺术展也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首次进行展出。展览中,集中展示出自龙岗区残疾人和特殊儿童美术作品26幅,摄影作品8组。绘画作品形式多样,有油画、水彩画还有钢笔画。作品构图新颖,用笔自然,充分展现出残疾人自尊、自强、自信的精神,给人以震撼心灵的享受。摄影作品出自听障人士董杉之手,每幅作品皆展现了一位残疾人内心的美好世界。

在艺术展内,还有20余名特殊儿童以“立夏”为主题共创绘画作品。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拿着画笔在白布上肆意发挥、涂抹。1个小时,画卷便已经完成。

据了解,这些老师都是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老师。“我们会根据特殊儿童的自身需求,建立儿童档案,由主班老师教授课程,并持续跟踪儿童的能力发展。”龙岗区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促进广东省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诊疗、康复和教育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及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在园融合教育,打造“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服务方案。由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儿童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龙岗区残联承办的2023年孤独症及相关发育行为障碍研讨会及诊疗技术培训班暨龙岗区特殊儿童融合促进专题培训课,持续时间至5月15日。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