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0位学子作品!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幕
2023-05-12 21: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近6000位学子作品!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谢秋平 通讯员 刘晓然 王怀君 邹毅) 5月12日,“一起向未来”深圳市罗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展期持续到5月21日。此次展出近6000位学生的美术书法作品,涵盖油画、绘本、服装设计、装置艺术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螺岭学子的美育风采。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螺岭新生活教育》宣传片和螺岭学子的精彩表演。六年级侯嘉艺同学原创及主唱的歌曲MV《升旗仪式》,歌曲旋律悠扬舒展,表现了新时代深圳少年热爱祖国、崇敬先烈、立志报效祖国的美好愿望;鸣鸠琴社团表演的礼乐弦歌《中华孝道》,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用独特的方式讲述中华孝悌主题文化;合唱社团带来的合唱《我的创意我的梦想》,用歌声表达了对未来的无限畅想与追逐梦想的喜悦。学校以美展专题片为启始,通过视频的方式让与会嘉宾总览本次美展的作品介绍,展现了每个作品背后的制作故事。

随后举办的《新生活与大美育》主题美育论坛,由福建省美育研究院院长胡泊主持,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劲等国家及省、市、区的美术教育专家进行分享。市、区各美术教研基地中小学的美术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论坛伊始,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美术科组长于雪对美展的整体工作作汇报,她分享了本次美展各作品的设计理念及制作过程,向观众们展现了校园作品通过整合提升,一步步改变完善,最终走进美术馆,登上艺术殿堂的全过程。其后,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李黎进行了学校美育工作的主题汇报。他表示,学校一直坚持“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努力构建“让艺术弥漫校园、让艺术滋养生活”的艺术文化氛围,营造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美育校园氛围。随后,美术教育专家们共同上台,围绕特色美育课程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作了深入研讨。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表示,此次为期13天的美术作品展览,既是螺岭全体师生的一件喜事,也是罗湖艺术教育的一件盛事。螺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艺术教育成果在展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是螺岭在新生活教育理念下,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教育成果之一。他强调,希望螺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做大做强教育品牌。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罗湖教育一定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罗湖打造“三力三区”书写更加精彩的教育民生答卷。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劲表示,无论是教育还是艺术创作,都强调生活的作用和重要性。希望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把新生活教育下的美育课题深入长期地做下去,并祝愿螺岭的艺术教育越办越好,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与会人员进入展馆内,听取了螺岭小讲解员们对作品的介绍,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带领在场观众重温快乐有趣的作品创作时光。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未来世界”“未来家园”“未来人类”“未来生活”四个系列,具体又分为“未来和谐共生”“未来的我的你”“未来浩瀚海洋”“未来天际星辰”“未来异域探奇”“未来缤纷生活”“未来美好憧憬”“未来文化传承”等内容方向。运用了多种制作形式展现校园美术的可能性,以各类社团为载体,集水彩、版画、油画、水墨、绘本、装置艺术等方式,展现孩子们的童真童趣及天马行空的无穷想象。在螺岭,美育不只是少数社团学生的教育,学校通过发动班级力量,进行家校联合,制作班级合作的丰富作品,营造了全员创作的氛围,充分展现螺岭的美育实力。

举办本次活动,通过美术创作提升孩子们的美术核心素养,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展现当下美好生活,共同编织成宏大的创作意境。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