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补位”不“错位”,规范综合实践培训行业发展
2023-05-12 21: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办事处“补位”不“错位”,规范综合实践培训行业发展

综合实践培训行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李若石)近年来,大鹏办事处辖区的综合实践培训行业拔节生长,庞大数字背后,制度不健全、设施不规范等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面对新兴行业管理的空白,大鹏办事处没有简单粗暴地“以罚代管”,而是扛起属地化责任,担当“补位”,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包容监管、联合“会诊”、专班查隐、勤督快改、常态巡查、拟制“指引”、搭建协会等管理措施和引导手段交错并施。在加快培育行业发展的同时,大鹏办事处引导辖区多行业共融共促、解决辖区空置集体物业出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外来消费……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多方共赢、辖区经济增长。

先行先试的过程没有“容易”二字,该行业经营内容繁杂,甚至没有统一的代名词,涉及拓展培训、企事业单位培训、学生社会实践……大鹏办事处将其统一归类为综合实践培训行业。管行业首先要摸清“家底”,大鹏办事处开展走基层深调研,摸清辖区综合实践拓展培训企业的经营现状,从业人员数量,场地规模,各企业的运作情况和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各企业潜藏的安全隐患。

为规范此类机构的办学条件,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自去年9月起,大鹏办事处开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行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社区等13个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全覆盖联合检查,通过“列问题清单+跟踪整改+督办促改”的闭环管理,全方位为拓展企业安全“把脉问诊”,促进安全管控措施落细落实。

检查现场。

据悉,今年已开展联合检查8次,不定期抽查4次,共出动检查人员65人次。在多次联合检查中,各单位各司其职,对排查出的隐患能现场整改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下发《督办函》督查整改。为防止问题反弹,定期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共计督促35项安全隐患完成整改。

近日,大鹏办事处起草《综合实践基地行业规范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消防、交通、食品、治安、电气、场地、应急、医疗、建筑、环境十大方面的安全工作进行细化,对此前行业监管的模糊地带,完善职责清单,对各部门职责权限进一步明确,在监管制度上还将创新采用红黄牌监管及通告制度。该指引已进入征询意见阶段,完善后将正式出台。

提及新兴行业,不得不提该辖区蜚声海外的民宿行业。从2008年起,较场尾民宿从一家发展为现在的500余家,年接待游客90万人,收益5亿元。早些年,鹏城社区的居民不知民宿为何物,如今却坐享房屋出租所带来的红利。时隔15年,与其一道相隔,冉冉升起的综合实践培训行业如出一辙,因辖区依山傍海优质自然环境、场地宽阔、租金低廉等特点,成为此类培训机构的聚集区。

如何引领新业态行业壮大发展,释放动能带动辖区经济发展?如何吸取较场尾民宿集群经验,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大鹏办事处首先想到的是对行业治乱整序,设立行业准入标准、搭建协会、打造行业翘楚……接下来,还将“量身”为该行业定制安全培训课,树立行业安全理念,营造企业自我约束自主管理的安全氛围。让标杆企业“打样”,将安全大讲堂搬进优秀企业开展实景教学;组织行业定期召开安全分享座谈,汲取国内外同类企业事故教训,防微杜渐;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企业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科学合理的服务保障是新兴行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大鹏办事处还将加强对该行业的服务保障,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给予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市场支持,加大该行业的推介力度,完善行业上下游配套的服务链条,助力其与辖区“生态经济”相融共生同频共振。

随着管理措施的持续优化,“企业主体、属地统筹、行业监管”的工作布局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助力该行业外道超车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该行业也势必与辖区旅游行业相促相融,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