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台艺术家共绘“家园情” 引发观众强烈情感共鸣
2023-05-12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台艺术家共绘“家园情” 引发观众强烈情感共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英宜)“走进来我就觉得很亲切,每一幅画都给我一种强烈的感受:可以气势恢宏,也可以美丽清新,充满魅力,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幸福家园——深港台美术作品展”即将于5月14日落下帷幕,5月11日下午,在龙岗工作生活的30余名港澳台同胞组团来“打卡”观展。透过一幅幅精致的美术作品,大家的家园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据悉,“幸福家园——深港台美术作品展”于4月28日正式开幕,在展出的半个月时间里,多批香港、台湾同胞组团前来观展。许多深圳市民也闻讯前来,欣赏深港台艺术家们笔下描绘的多彩“幸福家园”。尤其在“五一”假期期间,展厅内更是人流如潮。

此次美术作品展以“幸福家园”为主题,以“艺”述“家”,以“画”会“友”,共有来自深港台的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100余幅优秀作品亮相展览。深港台文艺人士以美术作品为媒介,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摹祖国山川大地、人文景观中蕴藏的“幸福家园”画卷,共同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人文风骨和时代风采,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在面向全国征稿的过程中,深港台文艺人士积极参与投稿,共收到投稿作品747件,最终入选作品为109件。”全程参与此次展览策展工作的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剑说,“这些美术作品是深港台艺术家‘家园情’的表达,展览通过主题交流连接情感,也成为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纽带。”5月11日,他还化身导赏员,带领港澳台同胞观展,讲述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带来更丰富、更深度的文化体验。

从此次展览作品表现手法多样,既有传统山水花鸟的水墨画,也有描绘城市印象的油画,或极具个人风格的水彩、版画等,类型丰富。深港台文艺人士从不同角度,用艺术的手法描绘了一幅幅或壮美、或精致、或清新的“幸福家园”画卷。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也引来观众驻足品评。

“艺术无界,深港台画家艺术表现形式不同,我们可以从点、线、面拆解,了解画家的构思和呈现方式,这种艺术上的碰撞很有趣,带给我们很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布吉台商联谊会会长刘哲闻细细品味每一幅画作后称赞道,“这次‘幸福家园’的主题我觉得非常好,很多艺术家以小见大,从细小之处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看完很受触动。”

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局长刘德平表示,展览搭建起艺术交流、艺术普及的良好平台,以“幸福家园”这一主题,唤起人们对家园的情感共鸣,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推进深港台之间的交流合作。

接下来,龙岗区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深港台文化交流活动,希望广大深港台同胞在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