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粤海大冲社区“蜂汇一条街”成骑手小哥“温馨港湾”
2023-05-12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粤海大冲社区“蜂汇一条街”成骑手小哥“温馨港湾”

位于大冲社区的暖蜂驿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边慧慧)在南山区粤海街道大冲社区的科润路上,这里众多的网红美食吸引着“吃货”们食指大动,也吸引了约500名小哥在附近取餐。送餐送快递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奔波之余,“蜂汇一条街”的暖蜂驿站便成了他们“加油、充电”的温馨港湾,“网红美食街”摇身一变为“蜂汇一条街”。

今年27岁的谭先生是活跃在粤海街道的一名外卖骑手,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他告诉记者,这里的“蜂汇一条街”很实在,在这里吃饭有专属折扣,一年下来也能省不少钱,等单的时候,暖风驿站就成了“临时的家”。

粤海街道“蜂汇一条街”位于大冲社区,西起科技路、东至大冲一路,约300米,面积约9000平方米,社区的暖蜂驿站可免费为骑手提供饮水、手机充电、暖心药包、雨天服务等服务。据悉,大冲社区共有快递从业人员约210人,长期活跃的外卖骑手达340人。在这里,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在这里,每一只“蜜蜂”都能够被温柔以待。“每次从暖蜂驿站路过,就像是看见家里,不论多晚,都为我留着的那盏暖乎乎的灯。”谭先生说。

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为了打造好“蜂汇一条街”,社区链接区职能部门、驻区单位力量,链接68家暖蜂商铺资源,为骑手提供休息、免费充电、饮水、吃饭打折等便利服务。此外,为小哥开展季度生日会、中医理疗、关爱慰问等家园式服务,链接区职能部门为小哥购买职工互助保险、开展健康体检,并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学历。在这个过程中,“蜂汇一条街党支部”和“小哥人大代表工作室”党组织相继成立,人大代表、业主党员、骑手党员也加入进来。

“当时选址时,社区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考察踩点,因为我们想在小哥们聚集最多的这条街上,选个一楼的位置,方便他们随时停车进来休息、喝水、充电。”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服务不是单向的,如何让小哥在社区更有归属感?如何让小哥也参与治理、反哺社区?社区通过积分换奖品、换服务,引导小哥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已有120名小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些小哥变身楼栋长,活跃在社区治理末梢。

大冲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冲“蜂汇一条街”将继续做深做细新就业群体的服务:为小哥们提供更精细精准的服务,针对他们的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如学历提升、子女入学政策宣讲等;促进小哥深度融入社区,激活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

新就业群体是城市建设勤劳的“小蜜蜂”,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近年来,南山区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改革工作,各街道和社区积极配合,大力推进暖蜂驿站建设,打造暖蜂生态。如今,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纷纷加入,主动作为、承担社会责任,一批“暖蜂商户”成为骑手小哥温馨港湾。

为外卖小哥办生日会。

在驿站歇脚的外卖小哥。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