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与未来:千年古技以「偶」为名焕新南湖舞台
2023-05-12 17: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源起与未来:千年古技以「偶」为名焕新南湖舞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贺靛婧)2023年备受瞩目的南湖戏剧艺术节在被誉为“戏剧之城”的浙江嘉兴开幕,戏剧艺术节为期十四天。立足宝安的深圳木偶艺术剧院作为广东省唯一邀请的木偶剧院有幸参与其中,非遗传承人、青年木偶表演艺术家洪金雕与青年木偶演员喻筱博、黄嘉舜、柯远达带来全新编创的《千年非遗木偶戏》节目。

本次南湖戏剧艺术节的主题为“源起与未来”,旨在通过戏剧的形式,探讨戏剧艺术的源起、历史的变迁、未来的趋势等深刻主题。非遗传承人洪金雕向记者介绍,新编创的节目《千年非遗木偶戏》和戏剧节主题“源起与未来”恰巧深度融合,虽然融入新的创意、道具等,但是核心基础还是木偶操作的基本功。

木偶戏重新火爆有其必然性。”剧院院长、知名戏剧制作人刘子源谈到剧院节目的特色时说道。他表示,是国家对于木偶艺术的扶持力度很大,木偶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蕴含了深厚的文化。院团演出以及人才的培养都有一系列规划,这确保了木偶艺术的传承发展。深圳木偶艺术剧院是属于新派木偶剧院,具备处在大湾区的地理优势,集聚全国木偶英才,吸纳中西文化之精华,不断包容与创新,经历传承演变磨砺后,成为中国木偶戏的重要流派。

据了解,南湖戏剧艺术节“廿卌非遗戏曲叠加展”是从170种非遗戏曲名录中,邀请20个剧种、40名演员参加展示性演出,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是一项有意义的文化基因传播工程。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两新”青年非遗戏剧的从业者,深圳木偶艺术剧院团队近年来以非遗木偶类文化为根基,以岭南文化为纽带,创作出一批具有“国潮戏剧特色”的艺术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大奖。剧团还受邀到国外艺术节、戏剧节演出交流,将木偶艺术推广到世界各地。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