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鸟类栖息公园后,该如何保护?
2023-05-12 07:50
来源: 新京报

野生鸟类栖息公园后,该如何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野生鸟类栖息公园后,该如何保护?圆明园公园管理处披露,黑天鹅方方死于肺部感染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圆明园迎来了开园以来的首次门票售罄。这座百年园林游客熙攘,但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蘋香榭的铁桥下,一只黑天鹅正僵硬地浮在水面上,修长的脖子耷拉在身体一侧,失去了原本优雅的弧度。

这只死亡的黑天鹅叫方方,是“鹅友”给它取的名字。“鹅友”是一群黑天鹅爱好者,圆明园的水域周边常常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熟悉园子里每一只黑天鹅的来历和故事,而方方是最特别的那个。

很大程度上,黑天鹅已经成为了圆明园的一张名片,方方死亡的消息一度冲上社交网络的热搜。

5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圆明园公园管理处获悉,方方死于肺部感染。在此前的10天里,鹅友对方方的死因有过种种猜测。尘埃落定后,他们有了新的疑问:如何科学对待这个优雅的物种,喜爱和伤害的边界又该如何把握?

事件

黑天鹅方方死了

4月30日一大早,鹅友胡洁(化名)像往常一样到圆明园看望黑天鹅。

和她一样,鹅友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时间自由,富有爱心。这群发烧友组建了几个五百人的微信群,分享以圆明园黑天鹅为主的视频图片和相关信息。

一位十多年的资深鹅友,每天都会坐单程1个多小时公交来看天鹅。她只喜欢圆明园的天鹅,因为它们有名字、有故事,“每天看看它们各家都在干什么,就像看望自己的孩子。”还有一位鹅友为了给黑天鹅拍照,换了配置徕卡镜头的手机,相册里黑天鹅的照片和视频比自己家小孙子的还多。

老二、春麟、大老黑、福海、乖妞……鹅友们能分辨出圆明园里的成年黑天鹅,谁家下了几枚蛋、孵出小鹅了,谁又找了一个新女友,都能成为谈资。

这天胡洁刚拍下一段视频分享到鹅友群,就看到群里弹出的一条消息:“在蘋香榭的铁桥下有一只天鹅死了。是不是方方啊?”

她心一惊,疾步往蘋香榭水域走去,那里是“方方”和“春麟”两只黑天鹅经常活动的地方。到了现场,胡洁看到,一名“鹅友”和两个游客正站在桥边,一具黑天鹅的尸体漂浮在水面上。

死去的黑天鹅头比较圆,胡洁认得,那就是方方——圆明园的黑天鹅中,鹅友非常喜爱的那只。

2022年夏至,一只左翼折断的黑天鹅被遗弃在圆明园东门停车场,园区保安和鹅友收留了它,把它抱到圆明园的方河,这成了它名字的由来。

因为残疾,方方不会飞,也没有配偶。鹅友们觉得它孤单,格外心疼它。它敛起翅膀在水面游泳时看不出异常,但它张开翅膀跑上岸,或伸着脖子和鹅友互动时,就能看出它左侧翅膀耷拉着,可怜又可爱。

由方河开始,方方在圆明园辗转过多个地方,大白桥、泥鳅沟、得胜盖、鹤舍,直到它死去的蘋香榭。有的地方是它自己游过去玩,就住下了,有的地方是公园怕别的天鹅欺负它,给它安置过去的。

如今,胡洁看到,方方潦草地漂在水面上,一名保洁工人过来用铁耙打捞起它的尸体,装进了黑色塑料袋。

5月1日,圆明园黑天鹅芳芳(方方)暴毙登上微博热搜。今年五一,圆明园客流量激增。有网友猜测,是不是游客的不文明投喂导致方方死亡?

背景

公园里的黑天鹅

黑天鹅原产澳大利亚,是世界著名观赏珍禽。2008年2月,一对黑天鹅偶然飞临圆明园,从此留在园中,在此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圆明园黑天鹅族群。从东门进园,在狮子林水域立有一尊黑天鹅雕塑,就是为了纪念它们。

圆明园非常重视这张名片的打造。举办黑天鹅摄影大赛、为黑天鹅设计新家、召开野生禽类保护管理专家论证会,也推出过以黑天鹅为主角的微电影及文创产品。

鸟类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张正旺介绍,北京的黑天鹅是人工养殖的一些个体跑到野外后逐渐野化,最终在城市里生存下来。随着群体数量不断扩大,有些个体来到圆明园,逐渐发展出族群。

圆明园拥有开阔的水面,湖泊众多,为黑天鹅筑巢繁衍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环境。为留住黑天鹅,园方付出过不少努力——黑天鹅的食物以水草为主,冬天,食物稀少,园方安排专人对黑天鹅投喂玉米粒、窝头等食物;为保障黑天鹅的正常活动区域,在黑天鹅活动栖息区更新、安装水泵,维持水体流动,防止水面结冰。

为防止游客惊扰孵卵的黑天鹅,园方在黑天鹅巢穴附近,设置一片三角形的禁区;除了设置禁止投喂的标牌,园区保安遇到投喂黑天鹅的游客也会上前劝阻。

每天早上还有一位园方外聘的兽医在黑天鹅等野生动物活动的水域巡视,观察、记录黑天鹅生长情况。

但圆明园的黑天鹅数量一直在减少。据鹅友回忆:“以前有五六十只,现在只剩二十来只了。”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30日到2月24日,圆明园25天内共有8只黑天鹅死亡,园方未公开死因。2021年1月22日至25日,圆明园共有3只黑天鹅死亡。经海淀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临床诊断、病理剖检和实验室诊断,确诊为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黑天鹅近期两次大规模死亡均出现在冬季。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宣传部副主任孙路阳解释,黑天鹅在原产地澳大利亚的繁殖季节是十二月至来年二月,正是南半球气候温和、食物丰富的夏季。即便来到中国生活,有些黑天鹅在原产地形成的繁殖习性也不会轻易改变。但黑天鹅耐寒性并不太好,仅可承受零下15摄氏度左右的低温,遇到极端低温天气很容易死亡。除此以外,还有天敌捕食、黑天鹅自身原因、人为因素等致死因素存在。

观点

爱鸟也要讲科学

虽然都自称“鹅友”,但这些黑天鹅爱好者内部也分理性派和感性派。在前者看来,黑天鹅是野生动物,不是宠物,应让它们自主觅食,不应投喂或与之过度亲近,保持距离静静观赏就好;后者带着玉米粒、碎窝头、菜叶投喂黑天鹅,喜欢与黑天鹅互动。

双方从理念上互不认可,但日常里也能互相尊重。一位理性派鹅友提起,有位鹅友极其爱黑天鹅,有次两只公天鹅打架很凶,她竟跳到水里把它俩拉开。“心是好的,但我不认可对天鹅过度干预。”

张正旺表示,既然黑天鹅已经野化,人们最好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与黑天鹅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一些会干扰到它们的行为活动。人为喂食会导致黑天鹅对人工食物产生依赖,野外觅食的本能退化。另外,黑天鹅的食物以水草和水生生物为主,喂食蔬菜馒头,会让黑天鹅获取的营养结构趋于单调,对它的健康不利。

在方方之死事件里,两派鹅友的看法也不同。前者认为,园方对黑天鹅已尽义务,应以大局为重,不必过度在意死因;后者则觉得园方对黑天鹅的保护和投入不够,应对方方的死负主要责任,并拨打市民热线投诉,要求园方公开尸检结果。

在部分鹅友的强烈要求下,园方将方方尸体送往第三方机构解剖检测。

5月10日,圆明园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尸检结果显示,“方方没有明显外伤,也无外伤致死的可能,且消化道无投喂食物残渣。”

尽管有种种不舍,但方方的故事也至此画上了句号。圆明园里其他20多只黑天鹅仍在水面嬉戏、觅食,接受鹅友和游客的注视,或者围观。

“黑天鹅保护不只是工作人员的事,更是全民的事。不妨通过望远镜观察黑天鹅,远远地欣赏它们在自然界中自由生活的景象,发现它们的奇妙行为。”张正旺说。

新京报记者 刘思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