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湾区(深圳)金融论坛举行
2023-05-12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大湾区(深圳)金融论坛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昨日,首届清华五道口大湾区(深圳)金融论坛在前海举行。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学界以及金融业界的权威专家学者,聚焦“创新 开放 合作——金融助力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主题,为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张伟,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出席。

此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截至2023年3月末,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达到52%,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更是达到63%,这标志着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地位的不断提升。“深圳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毗邻全球重要离岸中心香港,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大湾区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要坚守供应链核心枢纽、研发中心、清算中心、结算合并中心的地位,成为供应链人才集中地,通过金融合作、互联互通使大湾区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实现更好发展。

论坛还聚焦“跨境金融促进高水平开放”“科创金融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设立跨境金融、科创金融分论坛,分别就粤港澳三地跨境金融合作,以及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行讨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