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层次改革 更高水平开放
2023-05-12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更深层次改革 更高水平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当前,深圳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深圳,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应当以什么样的状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火热的实践可以作答。5月8日,深圳发布用电营商环境20条改革举措;5月9日,正式发布“深圳惠民保”;5月10日,启动“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重磅举措接连推出,体制机制持续破冰,改革开放不断向深处行、向难处进,这就是当下深圳改革开放的“现场图”,是深圳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以学促干的生动缩影。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对于深圳来说,中央赋予的为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没有变。深圳推进改革开放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屡获国家推广,就是为了“以一域而利全局”,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深圳必须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面对改革发展中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只有着力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狭路相逢勇者胜。”改革开放越到“深水区”“无人区”,越考验智慧和勇气。当此之际,肩负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使命的深圳,必须一马当先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坚决破除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广大特区“拓荒牛”艰辛奋斗的结晶。一批批改革先锋,曾经冒着巨大风险、顶住了巨大压力、付出了无量心血。今天,躬逢伟大新时代,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我们唯有赓续并不断发扬光大特区精神、深圳精神,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辉煌篇章!


[编辑:刘晓宇]